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2018年10月2日 光固化樹脂機試印日記

我用了一陣的Phrozen Shuffle LCD 光固化3D印表機,目前都還是在試印狀態,我目前主要是測試它的缺點,老實說十分明顯(同樣的優點也很明顯),LCD3D印表機在列印時,只要零件的尺寸大一點,而且有支撐(無論是不是自己畫),就很容易發生底部變型的情況,而且目前看來這似乎無解,任何方向都會有這種問題,





以下是我用來解決此問題的方法,就是不長支撐,貼著印,果然很平整。為了怕鏟刀傷到列印物,我多畫了一塊0.4mm厚的薄片,就從那個方向來鏟,因為很薄,所以那零件也很好修整。


另外網友也提供一種方式,就是長出密集及較粗的支撐,試驗的結果是「沒有任何變的情況」,但拆支撐的時候也要小心,我這就是沒有小心拆支撐的情況,極易傷及列印物。



其實我沒有一開始就用1的方法來做,用長支撐的方法反反覆覆來做,主要是為了了解物料的特性,這機台我應該還會用上許久,未來不見得都能遇上能平貼的物件,因此多試一些自己沒遇過的情況,也算是多學經驗。




我的結論如下 :

1. 操作遠較FDM簡易,但仍然需要投入時間去試驗去學習,以取得最好的列印效果。

2. 作為原型的打樣機器是沒有問題的,但想要列印來販賣,還有一段距離,因為後續整修的時間也會花上不少,投入的人工太多,效益比不佳,套件加上人工成本會太貴。
3. 以一萬五的價格來說(目前調回2萬1),算是物超所值,這樣的品質在五年前,可能要十萬以上。

4. 耗材的使用以及操作還是需要有專業人員的指導,或者經常爬文,有些需要注意的部份說明書並沒有寫,我因為曾經去上過課程,因此拿到機器時不是一無所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