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轉載) 鋼普拉的「作品」與「習作」 by 崇先生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經常見許多同好在網路上分享自己所製作的模型,動不動就自詡為「作品」,實在無法令人苟同;別人稱我們做的模型成品是作品完全是基於禮貌,但別就此以為只要親手完成的模型就是作品,即使是製作完整、漂亮、製作困難度很高的模型成品也未必夠格稱為作品。我知道我怎麼說可能會引起很多人不爽,不過秉持良知我還是要說(不要拉我)…

客觀來說,要稱之為「作品」它有一定的 標準,不是誰說了算。不妨先了解一下何謂作品、何謂習作...

所謂「作品」是指「經由創作產生的成品」,而創作是非仿效且出於本身意念的創造行為。所謂「習作」即是指「為了練習產出的成品」,只要具有模仿、臨摹的重製精熟行為就是練習。

換句話說,要能稱為作品的模型成品,必須先衡量完成品本身到底包含多少「創作的成分」在裡面,如果只是作作無縫、補補偷膠、最後忠實呈現,這類的成品創作成分等於零,這樣也能算是作品嗎?而運用改套或仿照某神人級作品來進行改造、改色,即使最後我們的成品與原始略所不同,就算成品很完美,由於原始創意是屬於他人的創作,當然這也不屬於作品的範疇。

因此我認為,網路上所見到的模型發表,大多數充其量只是「習作」罷了,甚至是照本宣科的完成品而已。


那麼,要達到什麼程度才算作品?才算創作?
從設計的觀點來看,它是基於過去未曾出現過的改良或重組行為來對「造型、色彩、材質、概念」等四個元素進行創新,最後的成品至少要能呈現有主題、目的之「新功能」或「新感覺」,才能稱為作品,但這是無關優劣、美醜。

不過由於多數人對於鋼普拉的既定印象難以改變,所以最常見也最簡單的創作就是進行「改色」,進階一點的就重新併湊來「改變造型」以獲取「新感覺」,雖然創作的成分不多,但至少不是人云亦云的新作法。而我認為最高級的作品,即是打破既定印象重新賦予新觀點的創作成品。

在鋼普拉圈圈裡提倡「Just for fun」的風氣下,鮮少談論「創作、設計」這些事,取而代之「仿製、臨摹」他人的作品卻習以為常,形成人人都會做鋼普拉,各個稱作品;做得工整、像樣一點的玩家則以模型師自居,當然其中也不乏有高手、高高手甚至被稱為神人級的高手…但仔細回想,這些所謂的作品到底具有多少新意呢?只是單純製作?還是創作?

我不是自恃慎高,也並非暗示我做的模型才是作品,我甚至不是一名模型師,充其量只能算是資深的模型製作者而已,所以我很少稱自己的模型是作品,不論我做得多辛苦、多完整、多帥氣,它們大多數都還是習作,甚至有些還充滿了實驗性質的成品,除非我所呈現的概念是具有最大原創性或是一個全新的概念,如果只是 Just for fun 的製作鋼普拉,我不會大言不慚往自己臉上貼金自詡為「作品」的。反倒是各位的鋼普拉是作品呢?還是習作呢?


後記
今天與各位分享的議題我知道它很辛辣,圖少字又多且充滿犀利的言詞與強烈的個人色彩,但主旨不在於批判而是我的反思,思考問題如何解構與重新組合來產生新創意,面對模型製作也是如此。
舉例來說,模型從假組到最後上漆完成,一般最花時間的工作應該是整件或改造,但是我花最多時間的卻是望著素組模型,思考何種主題、何種元素,最後呈現何種「不一樣」;我想要不一樣,就算只有一點點差異都好,重要的是我要能夠清楚論述我的不一樣、為何要不一樣,我認為這才是我的模型、我的風格。

資料來源

21 則留言:

  1. 社長,我這個談得上"作品"嗎??

    http://blog.yahoo.com/_IWVDJDNUNGQPWSBASES7WCJF5I/articles/588955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ok~~~

      這篇並不是我寫的.

      我不見得完全認同裡頭的分類方式

      不過他的對於模型製作需要加入個人創意與價值的部份,我是挺認同的。

      不然其實大家都是做出一樣的東西....照本宣科的做......XD

      刪除
    2. 其實我要再說明一下(以下純為個人觀點).....習作並非沒有意義,千萬不要看了本文以後,就馬上去搞個人風格...模型的基本功如果不好,太快跳到風格的部份也是沒有意義的,我的"作品"....至少在做到強尼萊登之前,前七個都是崇先生定義下的"習作"...全部都是照本宣科的做,那就是要訓練我的基本功~~XD...如果基本功不好的話就馬上跳到個人風格的部份,即使毎人風格再強...表現出來的狀況不好也是白搭~XD

      刪除
  2. 照這定義
    那軍武模型怎麼辦
    要做成飛機不像飛機
    戰車不像戰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軍武也有風格問題存在...不過做軍武能做到風格層級的人很少....

      但是本文的對像比較適用的鋼普拉.

      刪除
    2. 做成場景的話, 可發揮空間就蠻大的,

      刪除
  3. 很棒的觀點
    相較於香港日版東南亞國家的參賽"作品"就看出玩家投入多少創意心血
    台灣許多玩家的作品都是一成不變
    或許是市場規模等諸多因素
    應該多看多學多比較才能有所進步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有創意的可以被稱為作品
    那有技術力的不能被稱為作品嗎
    要做的不像鋼彈非常容易
    但是又要像鋼彈又有自己的風格卻很少
    通常這類的人才早就被挖角當機設了
    說到技術力
    鋼普拉礙於成本,玩具安全規範,組裝難易度
    產品和機設之間一定都會有差異存在
    若想完全再現機設中的細節
    也是需要相當的功力才能做到
    不能因為缺少了創意成份而否定其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作品與習作的區分沒有那麼在意, 你跟我說這分別沒有用的

      AND.

      主要是針對你的風格問題來談.

      刪除
  6. 太過嚴格了
    模型的世界本來就有各式各樣的玩家
    有人偏好改造創新
    有人偏好表現出機體的細緻度和質感
    不太適合一概而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這篇只對想要進階到職業CLASS級的人才有用的...

      刪除
  7. 創新&創意 同意!
    觀點太......
    要考慮到家境背景等等因素....
    只能說半桶水會響叮噹.....XDD(看這篇文章本人先入為主的感覺就是討厭....)

    回覆刪除
  8. 模型的本質是甚麼?
    不就是求真嗎?

    個人不認同一些玩家以創作為名
    加了一些會失真的改造(噴嘴,砲孔中亂插東西)
    或著是莫名其妙的刻線(非裝甲接縫,非檢修艙門,非可動機構,非散熱孔,形狀不規則不利於工廠製造......)
    但是不可否認的
    我剛剛所提的是現在多數玩家甚至大師"創作"的主流

    回覆刪除
  9. 個人覺得只不過是對於作品認知定義不同罷了
    雖然我的模型對他來說不是作品吧
    但我的文章跟我擺的pose 絕對是作品XD
    不過已經脫離剛普拉本身就是了(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一下 對於別人放在網路上分享的東西我仍然稱之為作品
      因為就像一個遊戲實況者 遊戲不是他設計的 他也按照制式破關方法玩 但是我還是會稱為作品

      因為他在玩的過程中 加入了他的心得 言談 發展出了個人風格

      雖然已經與作品本身無關係 但是一旦放到網路上來 文章 照片 模型就成了一體
      而這位先生只看了模型本身 自然會產生較為狹隘的言論
      好的照片 好的文章也能襯托模型 也能帶出個人風格

      至少我是這樣看的 我沒將作品單純限制在模型就是

      刪除
    2. 拿他最後一段來說好了
      我也會望著我的模型 想著如何讓他不一樣的呈現給大家

      不過我是用照片與文章表達 我當然稱我自己的東西為作品

      所以說 在網路上 為何不能說自己的東西是作品呢

      刪除
  10. 其實我想回的是Bruce先生的話
    模型所求是求真的這句話,有點似是而非
    軍武模所求的真,因為比較對象存在在現實中而顯而易見
    但其餘科幻類模型,本來所處的就是在一個架空世界上
    也是有人想不被其架空世界的設定所限囿
    做出符合自己風格的東西
    你可以不贊同,但請尊重這種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根據模型在字典裏的定義而來.模型=真實物體的仿製品.即使是非真實世界的科幻或奇幻類模型,也是一樣可以追求的一個極致目標.現實世界有的東西要做的像真的一樣很容易,但是架空世界的東西要做的像真的一樣並不容易.

      刪除
  11. 昨天我的部落格暴大量,因此出現一些不同的聲音,想不到轉貼比原文的討論還更加熱烈,更能呈現不同有建設性的面相與看法,很不錯的討論串~社長謝謝你。

    社長,不好意思!我讓宣賓奪主簡單回應一下

    鋼普拉的「作品」與「習作」文中提到的是一個我所觀察的現象,並且用我的認知來表達它,用意「不在於批判而是我的反思」。我的看法一定對嗎?未必!不過既然我貼出來它就可受各位公評,甚至不認同。
    本文所引發討論,對我來說是件好事,讓我可以看見其他不同的想法,但不代表需要嚴肅來看待這個議題,我們做模型只是 "Just for fun" 大可輕鬆以對,然而如果各位想 "Just for some things" 的話,也許這不失一個自我反思的機會。

    以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