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tokutoku0326's MG 00Q


Bill's Flag Ver F15

比爾模型工作室作品,以真實世界F-15的概念與技巧所製作的Flag.


奢侈稅對於台灣房市的影響


我在與FB與PLURK上曾經零星的談到這個問題,我一直很想要把這個題目給寫的完整,奢侈稅對於台灣將來的房市,會有多大的影響?


我們大致可以將房地產物件的參與者分為投資以及自住兩大類型。


交易的型態可能是


1. 投資(賣)->自住(買)


2. 自住(賣)->投資(買)


3. 自住(賣)->自住(買)


4. 投資(賣)->投資(買)


我最近花了點時間看了新北市的房子,發現大約有五成左右的賣方物件都是投資客,甚至有時候達六成之多,原本台灣房市的交易型式,最多的是型式3. 自住VS自住型。於近來房市過熱,太多的投資客進入,買房成了一種全民運動,有些交易己經變成了型式4. 也就是投資客再手賣給投資客!中間幾乎沒有自住戶。


以台灣目前投資客的操作型式來看,他們買進房屋後,不管有沒有再裝修,幾乎就加個一兩成以後就再轉手賣出,下一個接手的人,亦如法泡製,常常過戶後不到幾星期,立即加成再賣,只要有人再接盤,房價便能不斷的推昇。


對於房仲業者來說,一個區域裡,只要有一間房子以新的價錢成交,那個區域日後的所有物件,即以這個新的交易價格開價,價格的合理與否並不重要,因為房仲業者只要繼續鼓吹"房價會永遠一直漲的神話",讓自住戶以及投資客信以為真,繼續有人的承接這個價格即可。


再者,即使是自住戶釋出的物件,多數也被投資客收購,形成攏斷,使得自住戶幾乎沒有選擇,只能接受投資客所開出的價格。


因此新北市以及台北市的房價,便在這種情形下,被一步一步的炒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