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PG Strike Freedom的強度增強方案。




WonderJimmy的留言裡有提到PG Strike Freedom的翅膀與背包連結處容易斷裂,小弟我倒是不意外,我之前在給網友的回覆裡經常提過,BANDAI與其去搞一些很複雜的新技術,不如回頭把基本盤給搞好,控管好其產品的零件強度,否則這種斷裂問題,對我們這種老手來說並不是件難事,但是新手卻可能會認為:「斷了就是整台模型都毀了~XD」



小弟一直以來都以狂操模型,挑戰模型的零件強度為己任,玩壞以及玩斷的鋼彈模型不可勝數,玩到後來,我大概也知道那些地方容易斷,還有斷掉以後要怎麼修復,BANDA期近的套件都有這種零件鏤空的習慣,如果這個鏤空的部份又是ABS,上色以後將更容易斷裂(ABS容易被硝基溶劑脆化,而鏤空的零件接觸到溶劑的面積更大,因此脆化的情形會比未鏤空的零件更嚴重)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來看,斷掉的零件,若是單純用模型膠黏回去,它的強度都不會比原來的還要更堅固,比較好的修復方式便是打榫法,用手鑽將零件打穿,放一根銅棒進去,最後再用快乾劑將它給封死,這樣子加強後的關節強度,幾乎是原本好幾倍,直到目前為止,我都沒有再將零件玩斷過。

我所列舉的工具與材料,市面上都可以買的到,我建議要上色的人,先做好關節強化後再上色,若是等到上色完才發生關節斷裂的問題,那麼處理起來恐怕就更麻煩許多了。


(手鑽,台灣的手鑽大部份會配一隻2mm的鑽頭,如果想要買其他尺寸的手鑽,可以到五金行找找,萬年大樓的"東海"還有"愛瑜",也有不同尺寸的鑽頭)


(銅棒買WAVE的就好了,至於要多粗呢?這個最好能視實際關節大小而定,我2mm到0.8都有用過)


8 則留言:

  1. 同意~我可以接受為了什麼環保所以要省塑膠料,可是如果偷到強度那真是本末倒置.最近有多少災情發生,新安州的腰,HI-Nu的大腿,飛翼後面的翅膀.PG也搞這樣,說真的就有點誇張了! 這隻也是破紀錄,後面的龍騎兵還要貼貼紙補色呢@@.

    回覆刪除
  2. 嗚,那個新安洲該死的腰我也斷過一次,我用打榫法修復的第一隻作品就是新安洲呀><

    我個人給bandai的建議是以後乾脆把那一段變成空心,然後在零件裡放一段銅管線,可以讓 玩家放進去,這樣一來組合起來的強度就夠了。


    另外bandai應該再設立一個零件強度測試的機構,這應該不難吧,像我們這種資深玩家,不用拿到實際模型,光看說明書也能夠判斷那邊會容易斷掉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大大那要是在斷掉前..
    可以先打個洞把銅棒放進去嗎??
    正在擔心即將到來的SF
    大大有建議針對這隻銅棒藥用的大小嗎??

    回覆刪除
  5. 您好,看到這裡,我就算是屬於您講的,一個部分壞了,就等於整個毀了...Orz
    因為最近我一隻PG 00 Raiser 即將完成,但是有一個零件遺失,雖然可以和日本申請,但是很花時間...
    友人有協助翻模零件,但是還是斷了,不知您是否有提供製作零件?我可以支付合理費用,謝謝。

    回覆刪除
  6. To 張吉姆


    原則上要先看零件類型,我目前會的也只是修復斷裂的零件,真的要我做出一模一樣的零件或翻模,我還是不做到的,只是你複製出來的零件可以請朋友用打榫法修復看看,零件強度要加強說真的遠比再做一個還要簡單的多。


    很抱歉您打了那麼多我只能給你這樣答案XD

    回覆刪除
  7. TO 俊雄,我建議在沒有折斷前就先做,另外仙盈有賣一種ABS接著劑,效果也不錯,接回來以後強度並不輸給原來太多,只是你已經斷過一次,以BANDAI目前的零件強度來看,未來還有可能再斷,因此我是建議這種容易斷的地方就直接用打榫法加強,一勞永逸。

    另外銅棒的Size,我建議至少是0,.8mm,最粗的話1.5mm,甚至2mm應該都沒問題,不過你用的銅管線越粗,那麼打榫時候的就越不能打偏,我會建議你拿先幾台不要的模型試試,大約只要練個一兩次,你就知道Know-How了

    另外快乾劑記得不要整瓶倒上去,那樣子零件會完蛋,倒一點點在一張紙上,然後用竹纖沾一點點在模型上。.

    回覆刪除
  8. 其實只要用快乾黏就很強了,之前MG命運鋼彈的大腿連接膝蓋的關節短了,我就直接用快乾黏起來,強度依然經得起把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