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機動戰士 GUNDAM UNICORN 改編短評


這篇我想了很久才動筆的,內容我想可能會有些不小爭議,但因為一直沒人來開這槍,我想,這事雖然危險,但總要有人來幹吧,民國建成,不就是因為有人連續向天空開三槍嗎?(這是一個冷笑話,武昌起義的第一槍,第二槍,以及第三槍是誰開的?答案是同一個人-熊秉坤,因為他向天空開了三槍)

我要寫的,是目前在網路上頗獲好評的機動戰士 Gundam Unicorn(以下簡稱Gundam U.C),就我來說,它這前三集演下來,有些極為明顯的缺失,原著一共是十集的小說,被強迫壓縮在六集的OVA裡,每一集都讓我覺得演的太趕,忙著跑劇情,沒有時間深入經營一些細部的地方。


例如第三集被新安洲燒烤的那位聯邦的大叔,上集明明就給我一種反派的感覺,下集馬上就改邪歸正,並似乎還有成為主角的人生導師之勢,但就在情感才剛建立起不到幾分鐘,就馬上領了一份燒烤便當,SORRY,我實在不知道這位大叔的心路歷程是什麼。

另外主角的兩個同學,在動畫裡看起來,根本是可有可無的角色,那個女同學除了發神經,男的當軍武宅做解說:哇~~~這是XXX裡的XXX吔,其餘的作用就只是打撐著竹竿打醬油而己。

OK,雖然我們覺得SEED很槽,過份的著墨於感情戲的成份,但是有些感情戲,或角色的心裡轉折變化,也是還是需要花點時間去經營的,這點所有的鋼彈劇的TV版因為篇幅夠長,基本上都還算處理的不錯。

而我們觀眾要對角色建立認同感,投入情感,也是需要時間的....

但坦白說,我現在看到的像是一個RSLG遊戲,就是不斷的戰鬥,跑一下劇情,然後趕著到下一關去,戰鬥變成重點,至於劇情在演什麼,說真的也不重要,快按滑鼠一直點下去就可以了,我相信大家RSLG打到很煩的時候都會這樣。

我想十年之後,我們回顧Gundam U.C這部作品,我們很有可能第一個反應是:作畫精彩,第二個反應是:戰鬥作畫張數超多,超流暢的,但是劇情的主軸是什麼?啥,忘了,好像有個盒子吧XD。

以我來看,Gundam U.C.每集OVA的長度大約等於兩集到兩集半的TV版,六集OVA大約等同於十二到十五集的TV版長度,若是能加長到一倍的長度,十二集的OVA或兩季的TV版(約二十六集),對於劇情與角色的陳述,應該會比現在完整許多。

最後,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各位重看Gundam U.C第二遍的時候,是不是只看戰鬥的部份,談話的部份都快轉跳過呢?如果是.....那麼.....

我說的就應該沒錯吧?><

14 則留言:

  1. 甚至我第一集也沒認真的去看 到是打鬥重播了不少次 A_A

    回覆刪除
  2. 我在看第二次才快轉, 沒法子. 戰鬥與劇情的落差感太大了.

    回覆刪除
  3. .......劇情?
    有那個東西嗎XD(炸
    都出ova版本的~
    當然主打畫面
    時間上很難顧的到劇情
    很多商業電影也是同樣的情況
    特效片更明顯~

    回覆刪除
  4. 但就小說而言,節奏太慢,而且有部份劇情是鬼打牆一陣之後才又進行。動畫若照這樣演,就很可能會跟之前的魯魯休或馬克羅斯F或夏娜一樣…日常生活拖戲太久,之後才又突然的趕進度

    回覆刪除
  5. 也就是說這是借用UC長久以來完整的世界觀
    的紙老虎的意思?

    回覆刪除
  6. 我一直在重看餐桌上和小朋友的戰爭辯論

    回覆刪除
  7. 有些地方要看過小說才會懂

    像是ova第2集終盤 伏朗托要巴納吉停手免的紅色彗星變紅色流星
    畫面上巴納吉小弟只是咬牙而已 小說裡面那時候他腦袋裡可是飛了一大堆東西過去

    回覆刪除
  8. 還是1比1的黃金比例好啊...............XD

    回覆刪除
  9. 耶!?我反而是重看第二、第三次才比較能吸收到戰鬥\非戰鬥的故事細節耶。

    要講比例失當是的確很明顯啦,資訊的濃度太高,故事太快,但我還頗喜歡UC到目前為止,刻意避免的善惡對立。尤其是巴那吉被俘那段...男主角靠天分跟運氣開上精銳機體是老埂,但藉由多次理解沒人是渾球,而回頭反省自己每次的義憤有何意義...倒是歷代鋼彈比較少見的細密。

    如果預算真的只有六集的話...我會覺得刪掉一半的戰鬥場面,去補充每個角色的出場,應該會讓故事完整很多吧(搞不好省下來的預算還可以多作一集...)—但鄉民跟B社應該不會同意的XD

    回覆刪除
  10. 因為看過小說, 所以劇情就被自己自動補完了,但也因此很清楚動畫的劇情編排上出了甚麼狀況....

    回覆刪除
  11. 基本上是贊成的(恩 我會跳過很多劇情...第一集...厄...)
    我還是覺得第一集真的拖太多 商業化就該徹底點
    第一集OVA和小說前兩集一樣 全是文戲
    而且小說第二集最後的高潮 還被拿去做第二集OVA的前戲
    總會讓人擔心該不會最後兩集要和魔戒3一樣把所有故事都塞進去吧...
    強烈支持5和6都作成2小時的版本吧!!哈

    回覆刪除
  12. To Poshao Wang:

    基本上是托的越長越好XD~~~

    回覆刪除
  13. 原本製作組的目標不是:ova的動畫讓人看爽,劇情部份會讓人想去翻小說。最後讓b社、角川、作者都賺大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