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機械設定簡談-Sydney Jay Mead(Syd Mead)

按我個人的分析,Syd Mead的機設方法是:將機器人的外型依肢體分割成幾個區塊,再以各種幾何形狀來描繪這個區塊,圖例中所的標示的,是部份區塊與幾何圖形的對應。

1. 頭部
2. 肩膀
3. 胸部
4. 股間
5. 前裙甲
6. 膝蓋裝甲

由於全部標示出來會沒完沒了,我取其中六個做代表,Turn-X的設計理路也可以用類似的方法理解。

你或許會說,其他的設計師不也是如此?沒錯,但是在切割的形式上與運用的理路有所不同。

Syd Mead切割出來的區塊,盡量不會在上頭再有多餘的凸出特徵,使之盡量保持單純乾淨的幾何形狀,區域上若還有其他功能或細節,就盡量使用刻線的方式,保持到即使只看到區塊的「剪影」,仍能呈現完整鮮明的幾何形狀。因此,大部份的人看到Turn-A與Turn-X,無論不喜歡它們,第一直覺都不出「洗練」與「簡潔」。



而機械設定的路理,可以由兩種方式進行,由「整體至各區塊」,或者由「各區塊至整體」,前者的做法是,設計者先有一個機體的主題,這個主題有一個配合的剪影形像,例如命運鋼彈的剪影就是「惡魔」,觀星者的背包則呈現一個圓形,有些個類似神明的像徵,之後再按這個剪影形像去做出需要那些身體特徵,以及線條的分割方式。

Syd Mead雖然也有整體美感的考量,卻比較接近後者,他的分割零件的方式,剪影的形像,則是落在各別的區塊上,這樣子一來,機體如果有些需要強調的主題或符號,就只能比較小的區塊來呈現,不是整個機體,像Turn-A鋼彈的符號主題,就是放在額頭的刻字,以及它的翹鬍子上。

接下來說說Syd Mead機設的幾個問題,Syd Mead的零件區域幾何狀與線條走勢,都明顯與其他鋼彈系列不同,Turn-A系列的改造作例,與其他系列比起來,相對少了很多。除了人氣較低、套件較少的關係,Turn-A系列與其他系列的零件風格搭起來,有明顯格格不入的問題。

再者是,Syd Mead的零件切割方式,並不符合日式,或者該說是東亞式的審美觀(可謂是日本統一了整個東亞地區的審美觀),如果真的想要學習機設,走他的路線,那麼必定要面臨票房上的問題。

但總歸來說,Syd Mead仍然有他參考與學習的價值,甚至應列為必修,他的機設是一種具有強烈個人風格的產物,讓你一眼就看的出「與眾不同」,各種機設的造型幾乎沒有重覆,若真的想走機設這條路,多看看與分析各種風格差異極大的作品,再試著融合成自己的專屬風格,相信有助於啟迪自身的機設靈感。

如果要我再發下一篇,我會回頭去談談大河原邦男另一個機設上的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