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2015年9月29日的3D印表機日記-簡易打磨器


以前做模型時,常會自己切膠版做這種打磨工具,這種打磨工具有時候也算是消耗品,通常用個2~3年就會壞了,昨天晚上剛好打磨工具都壞掉不知道丟去那裡了,就自己在電腦上,根據自己的需要, 用三到五分鐘畫了一個,我那台3D印表機雖然效果己經沒有高檔機那麼好, 但是打印打磨器還算是小CASE。



3D印表機做的打磨工具其實不會比人工快,但是也有它的優勢, 首先是尺寸方面沒有準不準的問題,只要機械能正常列印,3D印表機的誤差很低,肉眼幾乎看不出來,而你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去切膠版,零件的肉厚程度以及結構可以隨你的意,無需遷就膠版的材料。

要改版或者是變大變小都沒有什麼問題,我想未來如果3D印表機真的有機會普級,這種小工具的生意就真的沒人做了,以後只要share檔案就可以了。




這種是依自己工作習慣來改良的形式,那個長長的三角形尖端,是為了要磨一些死角中的分模線而設計的,過去用膠版刻,如果只有用1mm~2mm來做那個尖端的部份, 在打磨的時候容易斷掉或彎曲, 我在畫的時候就直接用5mm的厚度來畫,用起來起問題較小。


另外有些網友問到人體工學的問題, 坦白說這點我沒有研究, 只能附上照片說明它的使用方法。



1. 用手指夾著用,我自己常會打磨累了改成這樣子磨。




2. 手指壓著打磨器的鰭形部位來磨,這部份我特別將鰭形部位的上方做厚一點,比較好拿。




3. 手指按著打磨器的左右邊來打磨,我在打磨器的兩邊各做一個圓形缺口,方便手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