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Gundam Build Fighters 小評


日本的動畫導演常常被我說寫不出大格局大敍事的東西(目前唯一的例外,大概是虛淵玄吧),勉強去寫,常常會搞的自己劇情崩壞最後不可收拾= =b。

但話說回來,日本的動畫編劇他們很適合寫熱血與藝道的體材,這次的GUNDAM Build Fighters,算是在他們比較擅長的主戰場打仗,以目前來看,算總算是扳回一城了。

自GUNDAM WING以來,鋼彈大概劇情不脫以下幾個主題,相互理解,戰爭的殘酷,完全和平,不殺主義等等,而有時候一個主題,前人早就己經發展完成,其餘的就只是不斷的重覆而己,很難有再發揮的餘地。




像00第一季劇情還算嚴謹,以暴制暴達成和平的諷刺,算是對之前鋼彈作品太過理想化的一種辯證,但是到Q2,就變成單純的動作片, 我想跟這個主題己經無可發展有很大的關係,再到了AGE,你看奇歐那個跳針台詞,真的會想關電視(眾: 我們根本就不看好不好)

這次就直接述諸單純的"因為是遊戲所以能夠全力以付"的這個主題,的確也算是開了一條新路,回歸單純簡單,少負擔的劇情,也是一種很好的嘗試,其實說穿了就是,做的好一碗蛋炒飯的人,如果可以把蛋炒飯做到極致,也是一種藝術,但若強求他一定要去做滿漢全席,那麼能不砸鍋還真的要看運氣。

3 則留言:

  1. "我們根本就不看好不好"<===點頭如搗蒜

    回覆刪除
  2. sunrise做不好第二季的動畫已經不是新聞了,因為有了成功的第一季,第二季往往就有些包袱,除了一些可能要收的線走歪了外有些時候更改時段以及遭到其他力量的干預都是可能因素,不只是00,反逆的魯魯修也是如此。

    這都是導演的問題嗎?我認為不盡然。至於AGE,會期待「イナズマイレブン」(中視有播)的團隊作出好的機器人動畫本來就不實際,沒什麼好討論的。

    回覆刪除
  3. 我就在想這集的演出應該會讓你打破沈默XD

    我覺得00第二季的核心問題很簡單,
    「B社想要確定主角機可以賣的非常、非常好」
    於是四機分工的設定被00全包、正邪難分的世界被老套壞人形象的變革者給劃分的清清楚楚、立場相衝、本事也不在主角群之下的配角群,也一個一個不是染黑就是被收服;為啥呢?就是為了讓主角機有最熱血又最正義的立場可以演出滿分啊。
    結果00出了N套都有粉絲瘋狂買單,剎那也變成機戰的超星新(能在機戰紅多久就能保證商品以後可以炒作多久啊),B社的策略獲得空前成功,要我是B社我也不會想再給導演什麼新嘗試的機會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