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快速成型的使用定位研究



一般而言商業雜誌在談到3D印表機的時候,多數都是不斷鼓吹「這將是台灣下一個明星產業」或「將再起另一波工業革命」,但事實真是如此嗎?3D印表機能做到的事,早在久遠之前,CNC就能夠做的出來,甚至還能做的更好,3D印表機技術的真實優勢與意義,到底在那裡?

首先,以FDM做為比對,它的成品品質雖然不如CNC,但就售價而言,陸製的FDM的3D印表機己低於CNC許多,而操作上,CNC是需要相當的技巧與經驗,像是換刀,翻面之類的,這些都增加了許多上手的難度,3D印表機在使用上,雖然還是有入門門檻,不可能做到一鍵搞定的程度,然與CNC相比,相對己容易許多。



再者,3D印表機在某種意義上,它只是補足了量產的一種方式,例如我們今天有一個物品,生產件數只有一的時候,那麼以手工來做,做說不定會比3D印表機還快,畢竟3D印表機還需要先畫3D設計圖,而且輸出成品還是需要後續的加工處理。

但是若生產件數為1件以上,到20件以下的這個數量,那麼3D印表機就很適合這個區段,20件以上,就適合開我們一般的GK翻模,乃至於數千件以上的需求量,則適合用鋼模生產了。

GK翻模本身也是需要相當的經驗技巧,3D印表機可以降低翻製的進入技術門檻,但是在量產的速度上,目前仍然難與手工翻製相比,而更別提比擬射出鋼模的速度了。

第三:若是我們一開始的時候並不知道整體的需求量,3D印表機就可以執行下單之後再生產的模式,雖然生產的時候會變的很久,但是可以免於屯積庫存的風險。

第四:一般手工製作,若要做另一個類似的東西,就必須100%重頭開始,而3D印表機部份,只要你累積到一定的資料庫數量,你就可以從現有的資料庫中拿來修改,就長期的便利性來說,這是有價值的,況且3D印表機輸出時,人的手工就不必介入了,可以去做其他的事,就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一種提昇效率的方式。


第五:數位化3D建模的另一個好處是,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讓你的作品複雜度,做到一定程度的提昇,就目前模型的單一原型製作來看,3D印表機因為技術層級還不夠,是無法體現出這個優勢。

比較明顯的例子是在動畫界,MACROSS Frontier的大部份機體,都是用3D來畫的,如此,便不會有變型,或者是太難畫必須在設計與作畫上減少細節的問題。

以上所描述的狀況並不是不存在,GUNDAM 00的監督就曾表示,第二季為了配合更多的動作戲,因此曾經在機體設計上進行簡化。

最後,3D印表機基本上並不是沒有門檻,我認為這是一種「門檻轉換」,將手工製作與GK翻製門檻,轉化為3D建模的門檻,3D建模目前不是人人都會,且建出來的造型與個人美感會有相當大的關係,在這一點上,我認為大家只能選擇自己適合,且容易挑戰的門檻來進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