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模型攝影技術簡談


模型攝影的技術,我目前先歸類為三大項目。

1. 對於光圈/快門/ISO/曝光/對焦,這些基本攝影原理與相機的瞭解。
2. 姿勢與構圖。
3. 佈光/光線。

3大項大部份可以包括在1之中,但它是比較少人會注意到的項目,因此我特別將它獨立出來,而2這一項,幾乎是會決定你攝影作品的成敗的關鍵。

一般來說,拍的好的話,作品的質感,不用修圖,都可以往上加一兩個等級的水準。


1光圈/快門/ISO/曝光/對焦這部份,我花了不少的時間瞭解與練習,之前不懂這些參數的意思,我多半就調成全自動模式來拍,偶爾會有佳作,但是在這種情形下,你並不知道自己是用什麼參數來拍的,要拍的好,要看運氣,品質上不好控管。

懂得運用這些基本原理與參數,你可以在你自己能掌握好的情況下,用比較少的時間拍出你想要的作品與感覺,而不是用全自動的模式,經由一次次的錯誤,去""出來一張好作品。

我之前曾經為了拍一個動作,因為老是試不出我先前試拍的感覺,自己調參數,試了一百多張,才把那種感覺找了回來,現在懂得怎麼調效參數,一個姿勢很難拍超過十張,通常只拍五個不同的曝光參數。

2. 姿勢與構圖:

其實這問題看似好解決,但是也不好解決,有不少人都會敗在這裡,初期的解決的方法是,先多看日本方面的開盒報告以及動畫,然後用抄的XD

抄是一開始大家都會做的動作,進階的作法則是,去分析"為什麼你會覺得這動作會這麼好看?",把你覺得好看的動作都集合起來,尋找他們之間的共同要素,久而久...你隨便擺都會有氣勢~

以下的連結,是日本拍開盒報告,姿勢調效上做的最好的參考網站。


3. 佈光/燈光:

這算是很進階的技巧了,而大部份的模型人只會注意到前兩者,少有機會注意到這一點,燈光的話,演色性與色溫是最基本的問題,我們之前常提到這些個問題,在此便不重複了。

基本的佈光就是看有沒有打的平均,讓你想要的細節都呈現出來,有時候別讓某些地方太暗,某些地方反而嚴重過曝。

一般來講,模型師在拍照時常犯的錯誤有:光源在模型背面,模型的正面反而沒有光,偏暗,在不考慮拍剪影特效之類的效果下,這算是嚴重的錯誤><。

進階一點的佈光方式,則是可以玩一些如陰影,和增加立體感的拍法,像是只有正面打單邊光,讓側面沒有光,如此就可以收到增加立體感的效果。

如像這一張,只用了上頭與右邊的光源,左邊是暗的,我特別讓MS-06S的腳那邊比較暗一點,突顯它的上半身。 


而像這一張,是利用左邊的光打在身體的上半部,然後再調整不同快門所拍出來的效果。


關於佈光,還有很多技法...我自己也在摸索...就先說到這裡了..(END)

2 則留言:

  1. 社長終於掌握佈光了。

    我一向覺得機械人模型是難拍的。有別於普通人像,不同的機械人造型大相逕庭; 相片要給不熟悉其背景的觀賞者立竿見影之效,必須要有出色的立體感,這絕對有賴精準的佈光。

    這對綫條複雜,崚角分明的MS - 尤其是Gundam系的,尤其重要; 否則MS只會淪為相片上一堆雜亂的幾何綫條,令人頭暈眼花。是故,我不讚成用均衡佈光的方法去拍。

    其實若佈光出色,連姿勢亦可不必深究,光是一個簡單的Katoki pose就已經帥呆了。那麼怎樣才能做到? 我覺得大可參考模型盒面的box art (尤其是HGUC的); 若可以營造出近似的光源效果,用傻瓜DC也能拍得好!

    數網上的模型師,Keita的模技固然了得,佈光技巧亦同樣不賴; 阿水則近來的攝技進步了不少,而社長你亦漸見功架了!

    我則逼不得已,差不多放棄了Gunpla,故只能紙上談兵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我有考量過不要全部都拍成均衡的佈光...但是這樣子會怕拍的太好><...業主拿到模型的時候會很失望..XD(我覺得我這種說法有點欠打..), 所以後來那種比較極端的佈光方式還是盡量的減少. 因為這還是以販賣為主的模型..

      2. 你放棄實在有點可惜..懂得拍照的人...美感不錯的人來做鋼彈模型..進步會比別人快很多..因為鋼彈要做的好...我覺得美感基礎佔的比重..會比其他的因素還來的重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