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模型攝影-演色性問題


這是我前幾個月幫人拍照時所學到的一項知識,過去我拍照用的是一般的省電燈泡,而所謂的省電燈泡,其實是一種螺旋型的日光燈。雖然我己經注意到色溫的問題,特別選用5,500K到6,500K色溫的電燈泡,但照出來的模型,顏色仍然會偏掉,我到後來才知道,若是想要拍出模型的原色,除了色溫以外,還要注意燈泡的演色性。


至於演色性是什麼,由於網路上己經有現成的資料,我只約略的提一下,我們的目前常見的日光燈以及省電燈泡,演色性,也就是RA值,只有80左右,用這兩種燈來拍照,物體紅色的部份會比較弱(如附圖),想要拍出物體正確的顏色,最好選擇高演色性的燈俱。



(日光燈拍出來的效果,演色性RA值大約為80)


(高演色性燈RA99所拍出來的效果)


資料來源
http://miyahan.com/me/report/computer/070125_WUXGA_LCD/ColorManagement3.html#CMlight





就我所知,傳統的燈泡以及卥素燈的演色性都是100,不過傳統燈泡的光效不高,壽命也短,卥素燈會有過熱的問題,若是各位想要買高演色性的日光燈管,目前在台灣有兩種選擇,第一種是買自日本進口的"色評價用"燈管
http://www.holjact.com/nu.htm


PCHOME也都銷售相關產品。
http://www.pcstore.com.tw/eurodesign/M00248017.htm




若是你想使用E27燈座的燈俱,台灣的長庚生技曾推出的螺旋型燈泡,雖然沒有達到RA99的程度,其RA值也在90以上。
http://www.cgb.com.tw/j2j0/cus/cus1/pdt/pdt_pdt_dtl.jsp?pdid=FLW4



一般來說,20W~40W的燈泡就很夠用了,若是光線不足,也盡量不要用到相機本身的閃燈(因為那拍下去會是一片死白,而且會打亂你己經配好的佈光方式),要盡量用調配光圈快門的方法來拍。

我用的是數位單眼相機,可以利用拉長曝光時間的方法,拍出較亮的畫面,如果是消費型相機,也應該有調整EV"曝光補償"的功能(但由於曝光時間會拉長,所以你記得一定要用腳架來拍,不然很容易糊掉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