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科技與軍事

10年等來美F22混血機東京好糾結- 軍事- 中時新聞網


現代的將領,規畫戰爭的人,他們所需要的是對科技實踐認知,而不是天馬行空,盡量開腦洞的將技術無止境的放在新兵器上就可以了,新科技有可能並不成熟,或者是該科技在其他項目的發展下,反成了一條死路,以目前戰爭海空軍如此高的消耗速度,一個戰略縱深不大的國家選錯科技樹,甚至有可能亡國。

舉兩個例子,其一,越戰時期美軍發展出響尾蛇飛彈,也曾經成功擊落敵機,那時候便有人開始提倡「導彈萬能論」,F-4幽靈式在設計時,便移除了機砲,成為一款單純使用導彈的戰鬥機。

但F-4實際在越南戰場上的運用,響尾蛇飛彈的擊殺率只有一成多上一些,美國空軍用的苦不堪言,最後還是將機砲給裝了回去。

然而「導彈萬能論」是錯的嗎?導彈的各項技術其後再發展下去,到了1990年代的波斯灣戰爭,導彈己經變成擊殺伊拉克空軍的主要方式,而到了20世紀以後,機砲的擊殺率也低到約5%左右。

當初那個「導彈萬能論」說法並沒有錯,只是晚了20~30年才實現,但這個對技術的錯誤評估,雖未導致美軍戰敗,但也讓美軍吃了一陣子的虧。

其二,則是隱型戰機技術。

隱型戰機是美國堅持的技術路徑,F-22的氣動設計可能並不如颱風或SU-27系列,但在後來的紅旗軍演中,原本以為三代機至少能利用其鬥格能力與之一摶,但在中距彈成為空戰主力的年代,隱型戰機F-22對上F-15/16/18等三代機,擁有1:80~1:140左右的交換比,沒有隱型技術,遇上了便是一面倒的屠殺,這數字鐵板釘釘的在那裡,其後各國也只能「悔悟」,乖乖的跟著美國走。(原本俄羅斯還想搞個電漿隱身,後來看是做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