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台漫感想一:補教人生



我昨天買了本最近第二熱門的台灣漫畫月刊(第一熱門的是劉子千),坐在捷運上看了一遍,回來把這件事給PO上Plurk,網友們卻說:你為什麼要做這麼危險的事!救護兵!救護兵!
http://www.plurk.com/p/d6hnjz

還有人認為我己經直接掛了吧XD

好吧,不過若想朝專業的評論員方向前進,冒點危險也是應該的,我以前常看些管理雜誌,裡頭除了談成功的案例以外,還有一種叫失敗研究,瞭解別人失敗的原因,避免自己重蹈覆轍,也是件重要的事。

OK~就讓我們開始吧,就分七次連載,我們首先從第一篇補教人生開始談起。

若說"補教人生"的劇情很糟糕,似乎是不太公平,第一篇連載做為一個故事的契子是還可以的,然而讀完後,似乎也沒有讓人想要追下去的動力,用兩個字來說明整個劇情,那就是雞肋...可有可無。


一開始是舖陳兩家相互敵對的補習班,處於弱勢的一方,想要派兩個工讀生到對頭公司去臥底,這種梗己經不算是很新鮮的東西了,類似的劇情在電影"無間道"之後常有,我想,接下來那兩個臥底學生,不是成為對頭公司裡的重要人物,不然就是愛上了臥底公司裡的某個人...這種故事能製造的衝突點,不外乎就是臥底人員對自己身份的認知衝突問題,這樣的劇情,當作八檔點或者是變色龍系列,不用花錢,殺殺時間看看,似乎還可以,但是不適合做一本要價三百元的漫畫的內容。

再來是畫技與風格的爭議,風格方面,由於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不便批判,但由漫畫分鏡規畫以及講故事的流暢度來看,兩者都不是很理想,如果說日本少年週刊的平均水準是100,補教人生的程度大概只有50~40...像這種漫畫,分鏡分格應該要規畫到讓讀者能盡量一目了然,不用花太多腦袋就能輕鬆閱讀的地步,畢竟你不是在做蒙太奇電影,不要讓讀者花太多時間去理解你畫的是什麼,還有你想講的故事是什麼,這樣子最好,不然很差的分鏡分格,再加上沒有吸引力的故事,你怎麼可能會讓人有追下去的動力?

此外,網路上的批評並沒有錯,身體與臉部,常常會有接不起來的狀況,表情十分僵硬,三篇同樣風格的作品,"補教人生"的情況最為嚴重,看到最後,不免會懷疑這是用photoshop去把新聞照片直接給貼到臉去的= =...

總結:

劉子千的唸你雖然很差,至少還可以拿來二次創作搞笑,這篇"補教人生",劇情不談,裡頭的畫面,只會讓我覺得想要快快丟出腦海。

1 則留言:

  1. 買本雜誌就要找醫生喔
    看來plurk上多弱雞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