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為什麼一定要用噴筆?

這篇算是寫給新手用的參考文件,也是給暗黑龍槍的一篇入門解惑,對於從噴罐轉往噴筆的新手而言,中間會經歷一段不小的陣痛期,會認為噴筆並沒有噴罐好用,這點我也承認,我也遇過同樣的狀況,只是後來再不斷反覆的試驗以及學習中,終於能克服那些問題。


噴筆的初學者會認為噴罐好用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噴罐的漆與溶劑比例都是整校好的,不會有太濃或太淡的問題,連壓力也是固定的,你只要拿著噴罐往模型來回的噴就可以了(PS不能一直針對同一處直噴的原因是:若對同一個地方噴太久,會有太多漆累積在模型表面上的問題,因此要用來回噴的方式噴漆。)


但改用噴筆之後,壓力以及漆的濃度都要自己控制,這些問題通常不是那麼容易好解決,我經常會聽到新手問的一個問題,漆與溶劑的比例應該是多少?壓力應該是調多少,過去我當新手的時候也問過很多人,他們的回答都是,看情況,差不多就可以了。

在我自己還沒對噴筆很熟練之前,我會以為這些人是在藏私,但實際上練久了,各種噴漆失敗的狀況都遇上了,再加上多次的調效,我自己差不多也會回答,看情況。

例如,今天我想要噴的顏色是白色,那麼我的漆與溶劑的比例,可能就會用1:2~1:.5左右,若用的是慢乾型溶劑,可能會調到1:1左右,因為白色遮蓋力差,若是調的太低,要花很久的時間作業。

至於像紅色,藍色,以及黃色,差不多都在1:2~1:3左右,有時想要偷懶,減少一些噴漆的時間,少噴個幾層,差不多會上調到漆的比例,到1:1.5左右,但是這些個顏色通常不會調到1:1

若是再提到像金色,銀色這些個金屬色,除了一定要用慢乾型溶劑,漆與溶劑的比例絕對會在1:2以上,有時候為了讓金屬色的漆膜更亮,會用到1:4的比例(相對的,作業時間也會延長許多,因為溶劑越多,單次上色的遮蓋力變差,需要上更多層才能蓋的掉底色)。

轉向噴筆,練習到最後的成果依然是值得的,噴筆上色能針對不同的狀況作調整,除了可以自己調色外,較噴罐省錢,還有些比較細微的工法,也一定需要用噴筆才能完成,例如金屬色或者是珍珠色,模型漆在低濃度以低壓力的情形下,才有可能做出較為光滑的表面,若是用噴罐來上色,雖然較為穩定,但漆面最後呈現出來的結果,永遠也就是只有那個層次的水準= =。

說真的,一次上不好真的沒什麼,這行裡天賦高的人不多,很多人都是以興趣為基礎,不斷的去嘗試失敗,一台做不好沒關係,兩台做不好也沒關係,甚至前五六台都做不好也沒關係,重點是,若是你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進步,也注意自己那一次的失敗原因在那裡,那麼你最後一次有機會成為一個水準之上的模型師。(因為我曾經看過不少的模型師,太急著趕工,幾乎每次都犯相同的錯誤)

最後我推薦一本軍武模型的上色專書,這本書談噴漆的部份雖然只有兩三頁,不過將漆的比例與光澤度之間的變化關係與原理寫的很仔細,各位可有機會可以到書店裡去翻翻XD。



本書內容連結

6 則留言:

  1. 完蛋了~~ MG 風雲再起,MG Delta Plus. SD青花菜. (LOTO 現在應該還沒有要出吧?) 一堆坑阿~ 不過好奇MG東方不敗師匠的髖關節有辦法騎上風雲再起嗎?

    回覆刪除
  2. MG Delta Plus
    讚啦!
    終於等到你

    回覆刪除
  3. 論壇有人澄清風雲再起是hg
    而且和師匠合售!超棒!

    回覆刪除
  4. 昨天後來拆了一盒沙漠EW,結果用白漆打底,發現金屬藍覆蓋後變得有點亮,沒有想像中的深沈,看來應該是要用黑漆打底吧(哭)

    感謝社長指導,讓我受益斐淺OAO!

    http://i.imgur.com/OxZqt.jpg
    http://i.imgur.com/3iAsU.jpg

    回覆刪除
  5. 你的作品我看了一下

    1.這種1:144要做到完好不容易,因為還要做無縫,還有遮蓋也是等於要另外學習,如果單純只想學上色,可以先拿MG ZAKU 2.0來練習。

    2.其實不用做黑底,你想要的效果好像是金屬藍,金屬藍的做法我記得是銀底漆再加上透明藍,不過這種技法並不好掌握,做的不熟的話會像玩具,建議這樣子就好了。

    另外你至少可以從頭到尾做完一個作品,這己經很不簡單了,我是到做到第四台才算完整做完一個作品,第十台才成熟有點水準的說XD。

    回覆刪除
  6. 你可以貼在你的私人BLOG上,這樣子我要看圖會比較方便,或許多拍幾張,我可以仔細的跟你說一下改進的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