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預言無用論

在我的記憶裡,1986年哈雷慧星接近地球時,即有世界末日預言了 ,那本叫做什麼聖經秘碼的說2002年也有一次,

 我曾經研究過預言,而且還不只一種,但後來發現預言語法結構本身就是殘破而有缺點的,預言根本就無法告訴你什麼,到最後只會變成一種一廂情願,牽強附會的解釋...

預言的語法結構的不完全,會造成他的有效性以及正確性下降。

我先寫幾則預言做為示範


一、世界各地將有風災
二、世界各地將有水災
三、世界各地將有火災
四、世界各地將有大地震
五、世界各地將有大風雪
六、人類依然相互鬥爭,殺伐,各地衝突不斷
七、許許多多的人將死於各種的災難之中



以上的預言,嚴格來說就不是一種嚴謹的預言,例如地震這一項,我沒有寫明時間,地點,規模,全球每年都有大地震,只是有些地震在很偏遠的地方,沒有造成太大的傷害,再者,我也沒有定義清楚什麼叫做「大地震」,五或六級地震給人的感覺就不小了,世界上一年發生十幾萬起地震,超過五或六級,甚至七級以上的地震是很平常的,所以雖然我這些預言一定會準 ,但他們其實都是標準的廢話。

第二,預言通常並無統一性的詮釋方式,通常要等到事後發生事情,再由事件來映證預言的準確性。例如一張圖上畫著李子,可以詮釋成唐朝的皇帝姓李,也有可能是某個姓名裡第二個字有李,甚至是他的稱號或他的家鄉裡有個「李」字的人。因為各種不同的字串、數字與符號等元素,原本就會在我們的生活周遭裡不斷的出現與重組。這便很類似一種叫做「理論引導觀察」的說法,你己經先決的相信預言是有用效的,然後再用這種觀點,去找尋歷史文字中尋找符合預言相關的元素,利用預言模糊以及沒有固定詮釋方式的特性,自然是什麼事情都可以說的很準。

中國傳統的命理系統,像八字或者是紫微,至少每一個符號都有其對應的意義,也有一套的演算法,雖然會因為各家有不同的解釋,但是至少精確度是可以透過演算出來的條目來驗證(準不準就不知道了),但由於預言在語法上不具備有這種特性,所以我才會說預言是一種沒有用的東西= =。(尤其是中國的推背)

1 則留言:

  1. 聽說是今年了5/21
    到時候就真相大白了!!
    話說...方舟有做了嗎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