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 華麗的探險-西方經典的當代閱讀(下)


ISBN:9577087396│麥田│大衛.鄧 比, David Denby, 嚴韻/譯



這本書也是絕版品,我花了不到兩百塊去買露天標到的。

由於下冊比較接近現代,一些近代政治思想界的人物也都有出現,諸如馬克斯、米爾等等,令我讀來倍感親切感,但是如此一來,也透露了作者個人的意識型態-美國親民主黨的自由派人士。

作者攻擊了美國右派的思維,對於共產主義那種充滿鬥爭的思想,他也不認同,反而希望我們回去讀青年馬克斯的部份,而他討厭文化左派那種徹底的文化相對對主義的說法,因此他的政治學光譜,應該就是落在「美國親民主黨的自由派人士」。



在尼采的部份,因為他只讀了一本書「道德的系譜學」,作者並無法窺見尼采作品的全貌,他對尼采的評論,例如尼采的著作有啟發法西斯主義之嫌,似乎這推論也是有道理的,而裡頭有提到一些我比較不知道的事,尼采在美國地區,由於傅科的緣故(文化左派認為,傅科的思想有部份是繼承自尼采),反而成為文化左派的守護神,這點倒是令我吃驚。

不過就我所知,對於權力的解釋這方面,尼采絕不可能認同他文化左派的信徒,文化左派的信徒,他們相信的是,能夠透過顛覆與解析權力,最終達到一個人人權力平等的社會。而尼采則是認為,意識強大者,可以支配意識薄弱者,當然,尼采的書本來就很含糊,大家拿來斷章取義的,似乎也都可以。

但挺可惜的是,原本我讀完上冊之後,對作者是頗為崇拜,讀完之後,崇拜感略減三分,原因我就不細說了。

另外,全書最精彩的部份,是談莎士比爾「李爾王」的部份,有機會去讀書館或二手書社找看看,這本書不會讓你失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