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 但丁-神曲: 地獄篇




但丁的「神曲」對我們東方人而言,是一部有不小距離的名著,我當年也是衝著便宜,想說歷史課本裡提過的名著,應該不差,便買了本回來看看。

我原本以為會唸到一本跟台灣濟公活佛「地獄遊記」一樣的書,OK,雖然地獄酷刑的部份有些個類似,不過但丁先生拿這些刑罰來公報私仇,把他的政敵(但丁是佛羅倫斯的政治人物,正確一點來說還是失意政客),在現實生活裡報不了仇的人,通通都寫下了地獄,神曲地獄篇有一大半,是在看但丁的意淫復仇記呀~。

你若是光看這一部份,會覺得但丁應該是政治憤青那一類的人物,不過在某一方面,但丁也在他的筆下,顯示出他「極端」浪漫的一面。



令我印像最深刻的是:但丁寫到一對因為通姦,而在地獄中受無盡苦刑的戀人,他們在彼此的眼中仍然只有對方。

我想,在但丁的內心深處,即使認為通姦不合於世俗的道德,但他似乎也有一股想要放開一切去愛的衝動,於是「偷偷的」留給那對戀人,一個在道德之外的空間,沒去批判他們。

讀者們看到這邊可能會問,啥?但丁什麼地方浪漫?

我想這樣回答好了,「愛一個人愛到下地獄也沒關係」,這難道還不夠浪漫嗎?(菸)

註1:我對但丁這種政治人物,能寫出這樣浪漫的故事實在覺得很好奇,如此程度,但丁即使轉行去寫言情小說也一定賺錢,後來在陳思賢的西洋政治思想史-中世紀與基督教政治篇裡讀到,但丁在從政之前,原本就以寫情詩出名,這也難怪他愛情故事能寫的如此淒美,這原來才是他老本行。

註2:羅丹的「吻」,即是以本故事為創作靈感來源。
http://wuhsinyikate.pixnet.net/blog/post/5851902

原文出處:神曲

我和老師又往下走,不久就到了第二圈。這裡的面積較狹小卻包含了更多的嚎哭、痛苦。我看到一個大巨人坐在入口處,容貌非常猙獰恐怖,背後還長了一條長長的尾巴。

老師告訴我他是地獄的判官名叫冥羅司 1。當靈魂進來他面前時,會自動招認自己的罪行,判官冥羅司判決後,便用他的尾巴在自身纏繞數圈,他纏多少圈數,那罪人就要被捲起遣送到第幾圈的地獄去。

冥羅司的眼光掃到了我身上,他注意到我的不同,便停止了工作,大聲的對我說:「嘿!你,你怎麼進來的?這可不是可以讓你隨便進來的地方啊,你不要讓地獄之門的寬闊給騙了,趕快離開這吧。」

維吉爾代我回答:「請你不要阻擋他命定的行程,這是上天的旨意,不要多言。」

冥羅司聽到維吉爾這麼說便不再言語。我們走過他身邊來到一個陰暗的山谷前。

那山谷的邊緣傳來悲涼嚎哭的聲浪不斷,山谷裡則狂風大作,不曾止息。

我驚駭的發現竟有許多靈魂無助地在狂風中隨風向前翻滾飄盪,無法止息,連減緩翻飛的速度都不可能,於是有些靈無法避免的往山壁衝撞,那痛苦的慘叫與淒厲的哭聲叫我不忍。

我後來才知道這些靈魂都是因為沉溺肉體的歡愉而遭罰。風中的靈魂究竟有何人,老師手指風中之靈一一告訴我。

最前面的一個女人是西西利亞皇后,但她將皇帝暗殺後自立為王,驕奢荒淫無度。

另一個則是迦太基女王,愛戀伊尼亞斯不可自拔,最後為他引火自焚。

緊接著的是凱撒與安東尼的情人——埃及女王。

因她而血流成河的海倫正往東飄去,引誘她的巴黎士則隨之。

另外則是無數為愛而犧牲的幽靈,無法一一盡訴。

看著他們,我心為之悲憫。

不久,我看到一對在風中緊擁的男女靈魂。



我開口要求:「詩人呀,我可以跟那對緊擁的靈魂說幾句話嗎?」

他說:「可以,不過要再等一下,等他們靠近我們的時候用愛神的名請他們停留。」

他們逐漸被風吹向我,我趁機高聲對他們叫:「疲累的靈魂啊,假使可以,請來到我們這裡說說話好嗎?」

我的請求生效,他們兩人離開隊伍飛向我們,像鴿子被呼喚回巢。

那女性幽靈先開口對我們說話:「善良的活人,你穿越如此幽暗的地方,來造訪我們,又對我們的不幸心懷憐憫,我們祈求上天賜予你平安,我願意回答你所有問題。」

「你是誰呢,生在何處?」我連問了兩個問題。

女子幽幽回答說:「我是法蘭西斯卡,生在波河入亞得里亞海口的拉文納,他則是我的愛人保羅。」

介紹完自己後,她低頭飲泣不已。

「你們為何會到此地呢?」我忍不住又問道。

她勉強停止了哭泣,輕聲細訴:「我父親因政治上的考量要我嫁給里米尼的貴族央西托,央西托因面貌醜陋怕我不答應,便要他的弟弟保羅來求親,我一看俊美的保羅便愛上他,答應了這樁婚事。誰知道……」

「結了婚後我才發現原來自己被蒙騙了。」

保羅在一旁也忍不住流淚,法蘭西斯卡溫柔安撫他。

「可是,我知道其實不只我一人在受苦,保羅他也非常煎熬,因為他愛我更甚,所以結婚後不久我們就偷偷的相戀了。我們的相戀是倫理上所不容的,就算我們的愛情是多麼真摰。紙終究包不住火,有一天央西托撞見了我們在一起,氣得將我們一起殺了。我和保羅因愛使我們同歸於此,而地獄的該隱圈是殺死親屬的罪人所受罰的地方,正等著那個殘害我倆性命的人。」

她一邊說,我一邊同情他們的遭遇,思索關於愛這個問題。看到他們受到如此的刑罰,我真的不知道愛情到底有何種魔力,驅使人們一再地陷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