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2012年底的BANDAI的新品觀察與策略分析

這篇只是總合我之前的幾點想法所寫

一、雖然2011岸山博文先生說MG的推出將會變少,而將資源加重於RG上,但若我們檢視2012年的MG發行量,以及2013年的預期發行表,我認為並非如此,MG目前仍然是BANDAI的鋼普拉主力。

或許由於經濟不景氣的關係,全新開模的MG會增加銷售單價,目前BANDAI的MG模型通常是以極高的通用性骨架來降低售價,例如W系列和GUNDAM SEED GAT-X系列四機。(MG神盾雖然有用到幾片GAT-X系列的零件,但就製作上來說算是全新開模了)

二、下一彈RG以命運為主打:
配合GUNDAM SEED Destiny HD化, 理論上應該是RG脈衝當先鋒(命運要3X集以後才會登場),可能是脈衝若推出RG,還有零件強度上的問題,才改由命運先發行。



各位可能會有疑問,脈衝固然複雜,但是RG初鋼時就己有核心戰機系統,移轉到脈衝上並非難事?不過脈衝的變型概念,比較偏向簡化的ZZ/V,身體的上下區塊仍然有其獨立的變形機構,我覺得若是不堅持零件強度,BANDAI是絕對做的出來,恐怕把玩的時候會有很多悲劇呀。XD


三、大陸廠商推出1:100MG級剎帝利,而BANDAI卻不做,這是因為BANDAI技術不如大陸廠商?
我記得這是某些版上的說法,但我不能認同,BANDAI的開模與設計上還是有其獨到之處,像是簡化零件,增加組裝上色的容易度上,別的牌子很難與他相較,不做MG剎帝利的原因,我想仍然是因為成本問題,大型MG的成本太高,回收時間長,市場接受度通常不高,很多人都會說:若是出了我一定買,實際上出了以後又覺得太貴,不合心理預期,只得放棄,我們可以由BANDAI的再販頻率來看,許多的大型MG通常是叫好不叫座。

而中國大陸的人事與開模成本,都遠低於BANDAI,投資險較低,因此他們才敢放手一試。

畢竟BANDAI還是商人,做事還是得在商言商,且不只是大型MG,連PG目前都出的斷斷續續的呀。

四、新的MG Strike 為何不是2.0?
以BANDAI 1.0/2.0之間的代數劃分來看,兩者之間必須要有一定的技術革新,新品才有資格稱為2.0,Strike 1.0在當年己經是劃時代的產品之一,即使是新版的Strike,可動性上與技術上也很難有新的突破,稱2.0太高,而因"本體"零件並無通用,稱1.5又不適合,因此像RX-78 OYW一樣,找個新名堂來掛來做解套。

我猜這一款若是賣的不錯,長年怨念機MG正義和Remaster版本的Freedom也有可能了。

五、在BANDAI嘗試了00青年向嚴肅劇情,AGE子供化,UNICORN熟年向之後,我想21世紀最成功與適中的鋼彈商業化路線,仍然是GUNDAM SEED,福田復活有望,只希望他將來千萬不要再亂搞。


六、BANDAI投資AGE的部份可能不是很成功,2013年幾乎是怨念盡出的要搶救鋼普拉業績的樣子,各位看那精美又漂亮的預定發行表就知道了。

這種發行表,真是會讓人有即使2012要世界末日我也要逆天的想法~XD

5 則留言:

  1. 我相信每間公司都有預測未來景氣的單位,Bandai也不例外,看到這樣的出法,很像2007/08那年,精銳盡出,所以我很不看好明年的景氣. RG會用命運,我覺得是因為MG的脈衝已經做得非常的好,要突破很難,(改到他媽都不認識?)命運要做2.0我看是無望了,出出RG也是好事.至於剎帝利,只能說圖繪無限好,沒拿到實體之前,基本上也不要抱多大的期待(望向夜鶯),而且目前4~5K的預購價,也是直逼PG的價錢,買不買帳,或許Bandai也正等著看....

    回覆刪除
  2. 僅就幾點發表個人愚見!

    大陸廠商會去做MG級剎帝利的原因,其理由肯定不是技術超越萬代,而是很務食考量萬代目前對出大型機有疑慮的心態為前提所下的商業決策,你不做我就能獨拿這塊市場,因此搶在萬代之前發售MG級剎帝利只是偷雞的商業手段而已!

    屆時只要市面上獨有這一架MG級剎帝利搶市場,無論品質好壞,急於想要的人都只能選這一商品,這用意不是很明顯嘛?至於品質也只能從發售的商品來實踐了,太快說大陸廠家的技術超越萬代的人,想必是沒回憶起開門!送RC夜鶯的惡夢阿!!!

    再來是萬代對PG的態度,雖然說目前稱的上好賣的機體只有初鋼跟掉毛,其他的機體發售量都是很難與之比肩,但PG畢竟是萬代試驗技術的代表物,還是有引領市場的吸引力,就此貿然捨棄,也不是我等鋼彈迷所樂見的決策,因此個人還是希望PG系列不要中斷,畢竟目前能消費PG等級的地區-中國也是擴增玩大比例的玩家人數基數多的地方

    所以在中國市場越來越接受高消費PG系列的時候就貿然停掉,這怎麼看都是很不智的決策,所以問題還是要回到萬代身上,當獨角獸還能在OVA發售期間橫掃老玩家們的心之時,為何不趁勢先發售紅光版獨角獸先來搶市場,等到最後快結尾的時候再推最終決戰版綠光獨角獸再來噱最後一票呢?

    又或者可以趁者MG發售序列被OO與AGE跟W這些非UC系列機體排走的空檔,也可以開發UC主角機的PG版來吸引荷包已經呈休息狀態的老玩家們的目光!R魂的ZZ單價雖高,不過光憑那瞬間被秒殺的氣勢與折扣甚微的網購站依然都能確實完售的模樣來看,萬代是不是能在發售策略與時機上都能做些思考與改變!這樣做或許PG系列會更好賣也不一定

    2013年的機體著實讓我吃驚,朝思夢想的飆狼終於登場在HGUC系列,雖說不是ZZ版也不是出在最期盼的MG系列,但是為表支持的誠意,我想即便是戴袖版飆狼,也會先出手買三架來玩把!

    回覆刪除
  3. 既然有人談到PG,我也說說看法,說真的PG的路是越來越難走,Bandai短時間要再出,是不太可能了.其實說大陸有市場,我是覺得還好,(望向高高PG也只有出幾款)除了價格高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太大"普通人家家裡光要塞MG就已經佔了不少空間,又有多少人可以把目前有出的PG做完然後擺出來呢? 就算是自己肯,家人也會唸到掛吧哈~~

    回覆刪除
  4. 萬代不做MG的剎利帝 據說是為了維持肩膀上那4片的強度 下半身骨架大都是金屬 為了價錢考量才暫時先打住

    回覆刪除
  5. 其實PG最大的敵人真的是Bandai自己搞出來
    Bandai再技術能力已經在PG OOR時已有突破,也表明零件強度無須堪慮(某漏電機是偷料怪自己)但MG的技術回饋太快也太進步,這在3C產品上也是,再加上cp直很高的RG,更挑戰了Bandai在零件強度上的極限,Bandai自身也知,MG產品線很完整,如果產品有重複,更被拿來比較,當年GP01讓我看到Bandai在PG有多麼要求水準,攻擊則是PG作品的巔峰,就算MG和PG發行時差不超過兩年,但在MG攻擊發售時亦屬上乘之作,和PG的差距一目了然,就算沒有翔翼型背包,也看出誠意十足,原本在PG OOR我稍微看到Bandai的熱情有再復燃的可能性,但曇花一現。
    如今PG最不可能出的,真的就是牛鋼,那技術單目視就很誇張了,而最有可能就是獨角獸,裝甲不是問題,可動一定進步,分色簡易明瞭,機體又可兼用,裂甲可取透明零件,加上MG命運光之翼的技術,價錢約在20000到24000羊,不要搞什麼電子花燈,武器包也可單賣,通用UC PG的可能性高,絕對賣。
    Bandai應該想想,當年想要PG的小鬼青年們,如今都長大成人,是時候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