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評論杜蘭朵議長的Destiny Plan

從GUNDAM SEED Destiny後,鋼彈動畫就陷入一個很慘的處境。

做一件事,搞一個改良社會計畫,背後一定要有動機,而這個計畫的論述也必須要合理,否則我們觀眾本身難以信服,是需要什麼天大的理由,來發動戰爭,搞死一票人?

GUNDAM SEED Destiny裡的反派議長杜蘭朵的Destiny Plan,看似好像十分完備,利用DNA技術,探知一個人的潛能,然後給予適合的工作,在這種情形下,便能達到完全的和平。

BUT,命運計畫要能成真,必須建立以下的假設上1. 「人做適合他的工作」-> 2. 「潛能得以發揮」-> 3. 「故而他喜歡他的工作」-> 4. 「因此認份」-> 5. 「每個人都認份,和平達成」

但是這個計畫忽略了一件事

一個人「喜歡的工作」,不見得是他「適合的工作」,有些人雖然數理較強,但是他可能有個文學夢,想要去當作家,或想當漫畫家,DESTINY PLAN則是認為:你既然數理強,你當然就要放在適合數理的位置上,你去搞文學,去畫漫畫,搞屁呀~~~。



況且,每個人都認份的工作,不見得日後就沒有衝突,這中間的邏輯看似合理,但十分的跳TONE,因為DESTINY PLAN只是一種職務上的安排,社會資源的分配方式,人類的戰爭的理由有民族上的,政治上和經濟上,坦白說來,社會階級的衝突只是其中的一種,你能解決社會階級所造成的戰爭,但不見得能解決其他的戰爭原因。

再者,基本身是具有遺傳性質,管理階級的下一代仍然是管理階級的可能性極高,若是管理階段在設計下一代時,又將較"高級"的基因放進自己的孩子DNA裡,這很容易變成底層階級的人不易翻身。

說真的,如果真的想要完全和平,不用搞什麼Destiny Plan,將全人類統一,做愚民獨裁政治即可,使民無慾無知,不知道自己的權利,以及讓他們感覺不到自己被剝奪的事實,保證效果遠高於Destiny Plan。

有人認為,Destiny是可以自由退出進入的,但我認為那是不可能的,Destiny Plan必然是強制參加的計畫,若是你的基因只被檢查出只適合做基礎工作,那麼大部份被注定只能一輩子幹基礎工作的人,選擇退出的可能性比較大,到最後,Destiny Plan可能只有上層管理階級,下層的人都跑光了,所以,這一定是一種強制性的機制,否則就會破產。

至於為什麼一開始是宣稱非強制性的?

那是先把你給騙進來的說法,騙進來以後你就沒得選了。

(我會寫這篇就是希望大家千萬不要對這東西有幻想,編劇不成熟的思想,我們卻把他當作是一回事,那太恐佈了。)

6 則留言:

  1. 金委員長正是Destiny Plan執行者

    回覆刪除
  2. 鹹魚.........也會有想翻身的時候ww(沒誤!

    回覆刪除
  3. 亞理斯多德就很認真啊XDDD

    回覆刪除
  4. 我本來印象中,也不太記得亞里斯多德有強調這一點,
    不過「正義:思辯之旅」中提到功利主義的「適才適性」時,
    引用的是亞里斯多德的名字,
    但手邊找不到其他求證的資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