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最後的樂生青年



公元2106年,位於台北市中心地區[1]的捷運新莊線迴龍機廠,傳出將在兩年內拆除,以建造「第三代高速捷運網」的新機房,消息一傳出後,輿論一片嘩然,「台灣聯合大學」各分校學生紛紛經由網路串連,組織反迴龍機廠拆遷運動,以「第二次迴龍抗爭」與「新.迴龍抗爭」為名,號稱繼承了百年前第一代迴龍抗爭的樂生青年精神,再次起身與體制及權力對抗。

「台灣聯合大學」[2]城鄉與文化研究所的教授「夏鑄十」表示,迴龍機廠是台灣少數仍存留的「大建設時代」產物,其建築風格與設計理念,在在表示了那個時代人的思維,是一個研究「大建設時代」不可獲缺的標的物,是一種傳承意義的文化古蹟,在他看來,我們有義務,為我們的後代子孫保留迴龍機廠。



不過記者有幸找到當今尚存於世的最後一位樂生青年,高齡一百二十六歲的吳先生,他本人對記者表示,他恨透了迴龍機廠,如果有機會,他巴不得要親手炸了它,當初百年前的迴龍抗爭,便是反對為了蓋迴龍機廠,而拆除了樂生療養院,迴龍機廠是一棟代表當權者壓迫人權的建築,他想不透,為什麼還要維護它?這簡直令人有時代錯誤,價值混淆之感。

針對吳先生的發言,「第二次迴龍抗爭」與「新迴龍抗爭」的活動發起人表示,每一個時代的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吳先生不應該用他那個時代的價值觀,來範圍與理解現今人的行為,況且當年參與「第一次迴龍抗爭」的前輩們幾乎全數過世,吳先生的言行應屬個案,若是參與「第一次迴龍抗爭」的人還活著,他有信心,這些人仍然會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



[1]設定上,一百年之後,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與桃園市都己經合併為「台北市」,故迴龍地區變成台北市的中心。

[2]由於台灣在二十一世紀初期面臨私校不斷倒閉的情形,由政府出面,將倒閉私校整合成公立的「台灣聯合大學」。

7 則留言:

  1. 好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作者?
    可否請百年前那些出門抗議換學分的樂生青年
    放過新莊捷運線
    新莊人要生活

    回覆刪除
  2. 這篇如果看的懂的話就會知道它是在吐槽現在的樂青~~~呵呵

    直是我罵人都不習慣直接罵

    回覆刪除
    回覆
    1. QB你計較這個就不對了,人家很年輕呀

      刪除
  3. TO 謝倫x斯特
    你並搞不懂我在寫什麼呀...

    如果看的懂的話就會知道我是在吐槽現在的樂青~~~呵呵

    直是我吐槽都不習慣直接吐(我習慣複製貼上 謝謝)

    回覆刪除
  4. 因為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看不懂,好吧,我就把跟別人的解釋再貼一次。

    夏鑄十的發言,是過去夏鑄九對中正紀念堂的存在意義所做的詮釋,這其實是在說:搞文化研究與社會學的人其實他要是真的想,連一個再槽到不行的東西(例如狗屎好了),都可以加上一層神聖不到行意義 ,既然如此,那麼我們現在任為神聖到不行的東西,何嘗又不是只是加了意義的狗屎,只是我們相信而已 。


    再來的重點就是最後的樂生青年與百年後的樂生青年,百年後的樂生青年可以看的出他根本就是一廂情願的把自己認為對的東西,加諸在別人的身上,而且認為自己還能得到認同,但是他在第一代樂青面前,也只是個搞不清楚狀況的死小鬼。


    但是話說回來,第一代的樂青也不過是和第二代樂青一樣,把自己一廂情願的浪漫想法加諸在樂生療養院上?

    回覆刪除
  5. 另外再加上兩篇我以前對樂生事件的補述

    http://blog.sina.com.tw/schorst/article.php?pbgid=8256&entryid=576882


    http://blog.sina.com.tw/schorst/article.php?pbgid=8256&entryid=57689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