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全球化競爭年代


很多人在談最近服貿的時候,也順道談到了台灣的競爭力,關於這一點,我倒是有幾句話想寫一下,從某方面來說,目前台灣年輕人的確面臨到一種很尷尬的處境,我指的並不是大學生22k的月薪,而是學校教育要他們快樂學習,發揮創造力,尤其是人本基金會那群人,希望學生盡量在學制上要免除競爭,人人有書讀,大學快樂玩四年。

但是真的等他們一上職場之後,天殺的一群人,通常也就是你的老闆,立馬就求要他們要有競爭力,而這中間是沒有任何銜接與心理準備的。

就像是學校的老師會覺得你該在大學受的是全人教育,但是到了職場上老闆卻會唸你說怎麼你概念這麼差,學校到底有沒有教一樣。

OK,雖然我知道咱們教育的高層想的是像北歐挪威那樣子,雖然體制之內不競爭,不過整體的對外競爭力卻可以達到一個很不錯的程度,但可惜這種想法實施到台灣來,目前看來一直不算成功,一個制度要成功有很多原因,有時候我們只單純的改變一個變因,但是在其他的外部條件仍然不變的情形下,仍然無法扭轉整個體制。



而且,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我大概在十年前曾經想考過政研所,那時候全球化就是熱門考題,於是我也讀了很多相關的書籍與論文,對這問題算是有點認識,全球化很多以為就是國際化,但其實關係不深,真的讓你知道他是什麼東西,你會覺得它根本是惡夢一場,當時一些學者就指出,全球化實為一種全球資本主義化,這個論述有兩個前提。

1 .資本在各國流動容易
2.人員流動不易

而企業可以藉由全球化佈局,在全球找到最低的成本組合,獲得最大的利益,在十年前,這對我來說,只是一個書上的理論,寫個漂亮,老師的分數就給的高,不過十年之後,可是血淋淋的事實,又由於網路的出現,讓資訊的取代更容易,品質相同的東西,你賣的貴一點都不行,我想很多零售業的朋友都有這種感想,多賣個十塊二十塊,就會變黑店,在1999年代,就有一個例子,在歐美有家數十年歷史的瓷器店倒閉,只因為他的主要客戶透過網路,找到了一家品質相同,但是價格只有一半的東歐瓷器廠。

從某種方面來看,網際網路的出現雖然帶來機會與商機,不過它也讓很多產業不得不走上COSTDOWN的不歸路,它也是我們薪水停滯的禍首之一,它讓工作外包變的比以前更容易了。(但我相信沒人會怪網路吧=3=)

而第二點,那是十年前的狀況,就目前的情形來看,人員的流動性,倒是比90年代末期到2000順暢,現在只要你有獨到的技能,讓人覺得你值得被顧用,你基本上是可以到各個地方去工作的,現在還帶有贏家全拿的特性,也就是這種具有獨特技能水準的人,最後賺到的薪水還會不成比例的高。

我們談的不是簽不簽服務的問題,台灣可以不簽,但是記得,在將來你還是避免不了全球化的穿透(連歐陸國家都被穿透了….),這個趨勢,除非你能毁滅Internet,不然你還是必須要面對的。人天生就愛買便宜的東西,喜好比較CP值,不然大陸淘寶網的商品,不會成功的湧入台灣的夜市和網拍。

OK,未來的日子就是很殘忍的競爭,雖然有人說我們可以過像不丹一樣的日子,台灣人能不在意經濟成長,而選擇幸福,但他忽略了不丹的情況,那是一個資訊不發達,GDP很低,人民信仰佛教的國家,某種程度上,不丹的幸福建立在無知的條件下,因為資訊不發達,人無從比較起,就不會覺得被剝奪,台灣要過上那種日子,你覺得只改變一個因素夠嗎?

放棄人本基金會那些浪漫想法吧,未來是人吃人的世界。

4 則留言:

  1. 靠"環境"不如靠自己 - 這是我個人一直想對"抗議學生"說的話 ! 他們的努力,不就是要一個"不被中國(人+錢)入侵"的環境嗎? 只能嘆這些被"保護過度"的媽寶,沒有社長的見識與覺悟,中國不來,其他國家就會放過台灣 ?! 還好總算要結束了 !

    回覆刪除
  2. 讓人覺得你值得被顧用,你基本上是可以到各個地方去工作的 <-- 基本上, 你可能還是不能到各地方工作, 因為還有第二個問題: 語言問題. 這也是為何台灣不知不覺越靠越近中國, 日本的窮忙族為何無解的理由...倒是..若你有資本, 僱一個翻譯, 加你的技能, 各給22K. 透過網站, 可以接到各地的案子..回頭來, 應該還是資本至大吧

    回覆刪除
  3. 如果真的要舉一個頂尖的例子, 大概就是李安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