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純粹日記-談理想

(PS 您沒有跑錯台,這裡是大光明株式會社,不是什麼地表上最強的國文課)

說到理念這事,我倒想要舉個例子,那就是北宋時期的王安石變法,這也是我的價值觀論述。

相信大家都在課本裡讀過這東西,內容我就不再多說了。



主張變法的王安石,相信一定很有理念,但他的問題是,似乎他執著了自己理念的道,執行方式也不夠完善,態度又差,不但開罪了很多人,也讓新法的執行不如自己所預期。我相信王安石他認為:我的方法是對的,搞不定是時間不夠,還有你們這些人在拉我後腿。

而反對王安石的司馬光,似乎也很有理念,凡是王安石主張的東西都是壞的,回到過去最好,所以他上台當宰相之後,便盡罷新法。

如果我生在北宋,我的立場是什麼?我想我可能會跟蘇東坡(蘇軾)一樣,就是實施之後如果效果不好的,就真的廢掉,有用的,就留下來,而不是在意識型態上較勁。



但可惜的是,蘇東坡的這個想法在北宋似乎不是主流,在其後,只能在「新法是好的」與「新法是壞的」兩者之間選擇其中,意氣用事,直到北宋覆滅。

所以有理念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現在真的要找那種理念都很簡單,WIKI一查都有,但理念這事,真的難的在於,一個人能不能分的出這理念是否真的可行?如果真不可行,那麼是否可以採取折衷的方式?而不是讓自己死困在理念裡?

這就像著名祈禱詞中所說

「請賜給我平靜,能接納我無法改變的事;請賜給我勇氣,能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請賜給我智慧,讓我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有理念不是難事,懂得分辨理念行的通行不通,才是真難事。

說真的,有理念真的不是件偉大的事,真的要講,做直銷的安麗也很有理念(無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