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MG Nu Gundam Ver.Ka Katoki Hajime & 堀口滋Producer 訪談 (For AEMedia)



Designer’s MG“Ver.Ka”第一彈RX-78-2 Gundam發表之後的第10年。
作為10周年的紀念Model而選出的,正是Nu Gundam。而且本次的設計還與Gundam Front東京(GFT)版進行聯動。塑膠模型和3DCG2Nu Gundam的誕生歷程究竟如何?

Ver.Ka的總設計師以及GFTNu Gundam的設計者Katoki Hajime氏,以及參與GFT“DOME-G”的特別映射製作的堀口滋Producer將在此暢談。


動畫中描繪的Nu Gundam,已經具備了很高的完成度。所以本次的Ver.Ka開發力圖在不損害原設印象的基礎上進行立體化,以初代MG為基石進行探索。由於Nu Gundam已經有過一次MG套件化,所以在不影響基本體態的情況下對比例進行了微調,增加了裝甲的細節,以及可動結構的升級。挑戰Nu Gundam第二次MG化,說起來的話還真是有點寂寞呢。怎樣才能做的更有趣,讓大家更加開心,為了這一目的我反復思量,浮現在腦內的正是《GUNDAM EVOLVE》版的Nu Gundam

GUNDAM EVOLVE》系列(2001),是探索以CG手段來進行全新表現的實驗系列。其中的《EVOLVE5》以RX-93 Nu Gundam為主題,富野由悠季監督也親自參與了故事腳本的創作,以與劇場版不同的角度進行大膽的全新刻畫。擔任《EVOLVE》系列製作人的正是堀口氏。

EVOLVE53DCG的製作時,Nu Gundam的建模連內部的可動框架都製作了出來。看過建模之後的富野監督對此種3DCG的高超表現力十分贊許。以此為契機,以CG建模為基礎,在造型上進行改良的EVOLVENu Gundam誕生了。在保留了原設的基礎上,大腿部、腳的周圍以及上腕的細節也進行了全新的表現。輕量化的軀體,裝甲的間隙露出了內部的結構,對MS披掛重甲的形象進行了改變。

EVOLVE5》中的Nu Gundam,非常具有衝擊力。在發表初期就成為了話題。我從以前就有這種“想把EVOLVE版的立體化產品拿在手裏”的心情,然而,《GUNDAM EVOLVE》畢竟是比較寫意的作品,機體設計比較奔放,能不能為大眾口味的一般Gunpla市場所理解依然是難題。後來在GFT新作電影機體設計的商談時,製作《EVOLVE5》的增尾隆幸監督提及要再次製作Nu Gundam。通過這個機會,將EVOLVE版與通常的Nu Gundam的連接起來,製作能夠滿足一般大眾訴求產品的想法被提案出來。以Gunpla的現有素材為基礎,以最新的技術進行了大膽的創造。對於Ver.Ka系列來說,是如同RB-79 Ball那樣激進的實驗,我已經有了這樣的覺悟。

開始的時候,雖然流用了《EVOLVE5》的CG資料,Nu Gundam原本是打算作為客串登場的。後來Katoki桑以EVOLVE版設定為基礎,描繪了GFT用的設定。在這一階段,Katoki桑提出了露出精神感應骨架的“發動模式”的概念。增尾監督一看到設定畫,就發出了“好帥呀!”的驚歎,我也和監督有一樣的感覺(笑)。“既然這樣,就以v和沙薩比作為主角登場吧!”整個企劃做了180度的大掉頭。CG建模部的staff非常努力,將EVOLVE版的CG結合Katoki桑的細節設計,進行了全新的映射製作。

完成之後的DOME-G映射,以瓦解的阿克西斯為背景,描繪了Nu Gundam與沙薩比激突的身姿。宏大的球形螢幕所展示的震撼影像,甚至能夠讓人忘記時間的流動。龐大的情報量和壓到的影像,令Fans的想像力無限延伸。

幾乎性能相同的Nu Gundam與沙薩比纏鬥多時,浮游炮和光束步槍等武器都不能使用,形成了肉搏戰的局面。最終Nu Gundam的破損的裝甲之間露出了內部的框架,發出了如同精神感應骨架一般的光芒。當然,影像並沒有明確表示這就是精神感應骨架,但是在獨角獸Gundam大受歡迎的當下,Nu Gundam的“發動模式”難道只會是偶然?88年的劇場版中,精神感應框架僅僅使用在駕駛艙周圍,,在劇中也有過發光的演出。在MG Nu Gundam Ver.Ka的場合,“發動模式”配置於全身,精神感應骨架的映射被明確的提示出來。

劇場版中,精神感應骨架應用在駕駛艙的周圍,從外面看起來並沒有什麼變化,理解起來也有些困難。劇場版中也有著發光的演出。Katoki桑以獨角獸Gundam的破壞模式為藍本,提出了全身配置的視覺化方案,精神感應骨架的映射清晰可見,十分有趣。如果《逆襲的夏亞》要進行重制,富野監督可能也對映射演出做出類似的變化。當然,如同《蝙蝠俠》和《蜘蛛人》的新作一樣,儘管映射演出有了變化,作品的真髓依然不變。作品的進化總會誕生新的設計,對原始設定保持敬意的基礎上進行全行的設計,這種感覺也不壞呢。

資料來源

1 則留言:

  1. ..跟鋼球一樣的實驗心理嗎@@?
    MG跟EVO版結合~"~

    這支感覺不出完全KATOKI的創作

    不會逆夏要重置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