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機械設定簡談-Katoki Hajime


Katoki 是我在於大河原邦男之外,花費最多時間研究的人,如果為Katoki寫一篇機設的感想,我想可能會從「線條」這個項目著手。

Katoki正式進入鋼彈機設的起點,為1989年時代由模型雜誌「Model Graphix」上連載的GUNDAM SENTINEL(鋼彈前哨戰),他一出道,便由於其機設的新穎,與具有真實機械的質感而頗受矚目,我那時候年紀還小,也買過那時代兩盒S鋼彈系列的模型,但坦白說,我那時候對他的機設沒有特別的偏好,這又是為何來也?

GUNDAM SENTINEL時期的KATOKI,以我來看,偏向70~80年代的真實世界的太空載具及太空站風格,機體由幾何形狀所構成(尤其是各種的長條筒狀),而由於太空中沒有空氣阻力問題,一些機械結構便直接給掛上去了,我看那個時期Katoki的作品,第一個映印是:線條上較無章法且複雜,其二是,他那時候的作品,或許是因為追求「寫實」,卻給了我一種「冷峻」的距離感。甚至可以說,由於畫的太過真實,於是似乎能透過紙張,傳遞給人機械零件冰冷的感覺

但鋼彈的機設,也負責傳遞角色的情緒、特質與正邪的訊號,與其說是機械,更像是一種「戲服」,太過寫實,反而失去角色的魅力。



不過到了90年代的0083 OVA時期,Katoki卻有了很明顯的轉變,這個轉變極大,大到幾乎可以說是兩種畫風,0083時期的Katoki機設,如RGM-79C/RGM-79E/RGC-83等機體,線條轉變成現代裝甲車的分割型式,由GUNDAM SENTINEL時期的長筒狀,演變為由各種平面的多邊形與倒角所構成,0083中的RX-78 GP03可謂其當時的代表作品。

GP03的特色,可與同期的GP01/02相較,Katoki的線條分佈方式,不會有太過狹小的零件塊,十分有次序的線條走勢,且資訊量的分佈相當的「勻稱」,不會有那個地方的線條忽多忽少,可謂是穠纖合度,難以增減一份,雖仍然是模擬真實世界機械的作法,卻不會有過去那種冰冷的機械感,套句俗套的話,Katoki開始朝向一種有「溫度」的機設。

就我來看,Katoki便於此時確立了自己的風格,直到今天,GP03與河森正治的GP01/02放在一起,便能很明顯的感受到Katoki的線條的與眾不同,而這種線條走勢,影響了許多人,日後幾乎成為鋼彈機設的一種主流風格。

但若以單純的原創機體來說,此時的Katoki似乎仍然是在探索的階段,這種風格也不能說都沒有缺點,如果極力要求風格上的一致性,有時畫出來的東西便會極為相近,我有一位朋友對鋼彈算是略懂一點,但不算是狂熱者,他便將GP03與V GUNDAM搞混了,無法第一眼分出誰是誰,這點坦白說也是我第一眼看到V GUNDAM的直覺,雖然GP03與0083系列讓我驚艷,但後續的V GUNDAM無論是外型、新意或變形結構等,都令我頗為失望。(V2就略為好上一點了)

直到WING GUNDAM的時期,Katoki為TV版設計了托爾吉斯、里奧等一系列OZ的機體,再到WING GUNDAM的OVA,將五架主角機全完以Katoki線條重新詮釋,Katoki對角色等質與線條之間關係的掌握,方至成熟境地。

這樣說來好像用了很久的時間,但自Katoki 出道的1989年到WING GUNDAM的1995年,也才過了六年,當時也有一種說法,大河原懂得如何去呈現角色性格,而Katoki懂得如何將線條修改的優美平衡,因此最好的作法是由大河原邦男設計機體,之後由Katoki來進行修飾。

UNICORN則是由Katoki真正完全主導的時期,在經過之前的煅練之後,這時候Katoki的原創機設,包括獨角獸、新安洲等等,在角色性格的呈現上,便達到真正爐火純青的境界,接下來皆是讚美之詞,大家自己去翻機設便知道了。

接下來如果有機會,我會想寫Turn-A/X設計者的席德•米德 Sydney Mead, 不過只會單純分析他的鋼彈系列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