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論聖鬥士星矢Ω的主角群性格配置




這篇主要是是由聖鬥士星矢Ω,來談動畫的人物性格角色設定,我認為,除了新版聖衣造型失敗之外,在人物性格設定配置方面,聖鬥士星矢Ω也不盡理想。

在理想上,若是要讓角色之間能激出火花,適當進行角色性格分配是很重要的,在這種格鬥漫畫裡,一個角色的立體感若是要呈現出來,除了與敵人對戲,己方人員之間的理念衝突也很重要。

例如,一輝與瞬在性格上是對立的,一輝是外表冷酷,但在他內心之中,卻有溫柔的一面,瞬外表溫弱,不過抓起狂來,殺人可不手軟(有人說瞬是五位青銅之中,實力僅次於一輝的人),甚至,他在劇中的角色設定,還是大魔王黑帝斯的人間肉體。

而冰河與紫龍之間兩兩對立,冰河有時會感情用事,紫龍則偏向智者形象。

星矢擔任主角,但是他的性格剛好就是在四者之間,這種性格很吃虧,除了星矢本身的姐控與愛碎嘴的屬性外,其餘的性格表現,好像都不怎麼突出,沒有什麼強烈的存在感,故而在過去連載時的票選活動裡頭,星矢的名次都不高,甚至,他的存在,還有些個討人厭。(他真的很愛對敵人說大道理。)



歸納一下,舊有聖鬥士五人的性格配置為

主角格:星矢
外表溫柔但是內心有殘忍的一面:瞬
外表殘忍但是內心有溫柔的一面:一輝
冷靜的智者:紫龍
感情的行動者:冰河



OK,我們回到聖鬥士星矢Ω的角色,這次的主角性格設計,就與舊版的五人不同,新幼獅與新天馬座,都偏向主角配置性,我是認為,其實幼獅的角色可以砍掉。

尤娜應該要去配瞬的格,但這次類似瞬的角色的人,卻是新天龍座-龍鋒,而尤娜的存在,反而有點像是紫龍,新獵戶座則是類似過去的一輝,但是與龍鋒之間的對立性又不夠高,雖然似乎是製作小組刻意要創新,然而就效果來看,不甚理想。

反觀過去鋼彈系列中的GUNDAM WING,主角性格的配置就編排的不錯,在此處可與舊聖鬥士星矢的五個主角比對看看。

他們一樣都是:
主角格:迪歐
外表溫柔但是內心有殘忍的一面:卡特爾
外表殘忍但是內心有溫柔的一面:希洛唯
冷靜的智者:特洛瓦
感情的行動者:張五飛

W是一個很奇怪的作品,它等於是讓星矢做配角然後一輝當主角。


科學小飛俠也是這種古典型的配置法

不過他是

主角格: 鐵雄
冷酷的人: 大明
溫柔的人: 珍珍
胖: 阿龍
瘦: 阿丁

其中大明與珍珍兩兩對立,胖與瘦的阿龍與阿丁兩兩對立。

2 則留言:

  1. 其實是日本的作品普通都有這方面的設計,不論是動畫或是已經有38代的戰隊,還是假面騎士系列,都有這樣的設計.所以應該說這已經是一種公式.....

    回覆刪除
  2. 我以前都用幽遊白書配四小強

    然後喪原是每天犧牲打的紫龍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