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天地一沙鷗」與「謙虛的老牛」


(為什麼會放這張圖片,請看完全文就知道了)


我在國小的時候,就是一個很不喜歡按牌理出牌的學生,雖然不是會四處打人惹事的那一種,但總是會造成老師的困擾。

這種性格,也反應在我的作文課上,我一向不喜歡老師出的那些正經八百的題目,心中對那些題目沒有認同感,一定會亂寫,不然就是偏離主題,寫的牛頭不對馬嘴。

不過在我的心裡,常常會幻想,那天要是老師出了一個可以自由發揮的題目,我就可以藉此,發揮我寫作的優勢了(現在回想,當年真是不要臉到了極點呀~菸)。

這個機會終於來了,有天國文課上完「天地一沙鷗」,導師跟我們說,接下來的長假,就給你們一個家庭作業,模仿天地一沙鷗,寫一個寓言故事。

我心想,這還不簡單,家裡書這麼多,好說歹說,抄個一篇也可以,但我心念一轉,不!我怎麼可以抄呢?這種可以展現自己實力的題目,絕對要寫個有創意一點的體材。

於是,假期開始了,我先花了三天的時間去想,但很不幸的,腦中一片空白,什麼都沒有,說來奇怪,平常時想要反抗那些正經的作文題目,真的有一天放手要你寫,你反而寫不出來。

就到了快要開天窗的時候,我決定模仿好萊塢續集電影的模式,寫一個「天地一沙鷗」續集故事,另一隻海鷗,呃,我己經忘了它叫什麼名字了,或許叫做「阿瑟姆」吧,因為它極為崇拜「天地一沙鷗」裡岳納珊的事蹟,於是就走向與它一樣的道路,開始練習各種高難度的飛行動作,最後,它成功了。




說真的,當時連我自己都不滿意這個故事,如果我現在還寫成這樣,那我真的會想一頭撞死,不過因為時間有限,雖然自己讀來都覺得慚愧,我還是交卷了。

那篇作文的分數果然是慘到不行,或許還及格吧,還是離我想要的分數還有很大的差距,後來導師就選了一篇他認為寫的最傑出的文章,叫做「謙虛的老牛」,請那位同學唸給大家聽。

我還記得,那位女同學平時總是靜靜的,話不多,與我平時也沒有交集,直到現在,我還想不起她的名字和她的臉孔。

但我永遠記得她寫的那個故事,一隻謙虛的老牛,它對它的動物朋友們,有著許許多多的幫助與貢獻,但不管朋友們再怎麼懇定它,它卻總是一付自信心不足的樣子,永遠無法認同與懇定自己,如果說太過自大是一種毛病,過於偏執於無法自我懇定,其內心也不健全,以現在的我來看,那反而是某種心靈創傷的表徵。

如今想想,老牛這角色寫的生動,它的成熟度,的確是篇遠遠超越小學六年級的一般程度。

而若是讓我再寫一次那篇「天地一沙鷗」的續集故事,因為對人生的體驗不同,我反而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我會這樣寫:


反反覆覆經歷挫敗的海鷗阿瑟姆,不管它再如何努力,終究是無法演繹出岳納珊的絕佳飛行技巧,在一次次的挫敗之後,它終於傷痕累累的倒在海灘上。

阿瑟姆向一隻前來慰問它的海鷗長者哭訴,若是它無法達成岳納珊的目標,它的生命就是殘缺的。

海鷗長者回答:阿瑟姆,每個人的天賦都是不同的,你不應該強求自己,去做自己不適合的事情,努力實踐夢想需要勇氣,但是承認挫敗,終究意識到自己做不到,那也需要勇氣,阿瑟姆,你該應做你自己。

阿瑟姆:做…做自己?

海鷗長者:衡量生命的價值,不只是只有一種長度,況且,即使你達到了如同岳納珊一樣的成就,你也只是「岳納珊第二」,是它的影子,你為何不發揮你其他方面的才華,成為「第一個阿瑟姆」呢?

阿瑟姆:「第一個阿瑟姆」?我從來都不敢這樣想?我可以嗎?

海鷗長者:沒人說你不可以,限制你生命其他可能性的人,只有你自己。

阿瑟姆擦乾它的眼淚說道:謝謝長老提醒,或許我將來,不會再死腦筋的往不適合自己的路上去發展。


其後,阿瑟姆發現它天生有極佳的眼力,可以看的比其他的海鷗要能看的更遠,能幫助它的海鷗族群,及早發現各種危險與災難的來臨,阿瑟姆於是自願擔任海鷗們的警戒者,拯救了許多海鷗的生命。

在許多年後,海鷗族群記得那隻飛行技巧高超的岳納珊,卻也不會忘記,另一隻守護族群的海鷗-阿瑟姆。

PS
1. 海鷗長者當然叫做「沃爾夫」囉
2. 這個故事的結局大概在幾年前我的腦海裡就改過了,後來GUNDAM AGE播出的時候,倒與阿瑟姆篇的故事頗為類似,因此我一直以來,我對AGE的劇情評價,都不算太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