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鋼彈花燈與樂生


雖然己經說不再寫政治文,不過這篇本身是與鋼彈有點關係的,而且其實他比較沒有色彩(與左右比較有關)

這是在過去樂生事件中出現的鋼彈花燈。


坦白說,在樂生療養院上放鋼彈雖然表面上看來浪漫,但事實上是一種矛盾的作法,首先樂生的運動是一種左派運動。

若以左派的理論來看,鋼彈本身是"腐敗資本主義下的產物",而實際上不管你對鋼彈有著什麼樣的感情,它的本質就是"商品",最終目的就是要賣錢的。


一些較近期的左派理論裡,鋼彈它還不是真正實用的東西,消費者消費它,還是在消費一種符號。
http://life.fhl.net/Culture/consume.htm

所以說,拿這東西放在樂生的門口,就找拿李佛摩去代言共產主義一樣...
而說更難聽一點,鋼彈在機動戰士的劇情裡,也不是反抗壓迫的鬥士,它反而是聯邦鎮壓宇宙移民的像徵之一,所以說你拿這符號來反壓迫,那差不多是在冷戰時期拿共產國家AK-47去代表民主自由陣營。

不過算了,這矛盾歸矛盾,2007年的事,它現在也不存在了。

4 則留言:

  1. 社長您太認真了~ 樂青有人在乎這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他們只想看到自己想看的不是...

      其實以理論來看...鋼彈還是一種非常高段的資本主義產物.

      刪除
  2. 我只是比較好奇的,這花燈有經過Bandai授權嗎? 如果沒有,被消費了還要被罵,被強姦了還要說謝謝~ 這...事情不是這樣說的吧. 在我眼中不過就是花燈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