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好工具,不敗嗎?



最近在與人在FB上聊起噴筆的事,一隻八千塊台幣的噴筆是不是當真值得?要不要直接攻頂呢?OK,雖然我可以回答這個問題,不過我想用迂迴一點的方式。

前陣子我想錢想的瘋,去翻了一下我一直都不喜歡讀的理財專書,像是「窮爸爸、富爸爸」那一類的,我先前一直都很討厭這些類的理財專書,因為我總覺得我錢都還沒有賺到手,買了你的書以後,我卻更窮了,你卻更有錢了,你這做法不是分明把我當凱子了?

但後來實際上翻了一下,倒覺得作者羅伯特.清崎的見解,還是有他的獨到之處,他判斷一個東西是資產或是負債的方式,就是問自己:這東西能不能為我獲利,增加現金流,如果可以的話,這東西就是資產,如果不能,這東西就是負債。

我們可以把這觀念,轉個彎,套在模型上,例如做模型代工的人,是否要添購一項裝備,就應該問自己,這項工具的價格效益比怎麼樣?



似乎好一點的工具,能讓模型師做出多一的變化,或者是更細膩的效果,另外,也有可能是節省某些時間,但說的市儈一點,仍然必須考慮工具價格,與其帶來效益之間,是否能取得一個平衡。

例如,如果這項新的技法並不是大家所需要的,無法增加作品的附加價值,或是一套工具要價數萬,但是帶來的產能改進效益卻不到10%,那麼就要考慮考慮,購入的必要性,而不是人家推敗,你就跟著買下去了。

當然,如果你是一個預算無上限,或者只是偶爾買個頂級品來慰勞自己的,以上的說法並你而言就不適用了。

不過仍然要記得一個道理,這與攝影師常在說的一樣,頂級的攝影器通常並不是必須的,重點在於攝影師的腦子,模型也一樣,頂級的工具或許可以讓你省時省力,但是真正決定作品高低的,仍然是在於模型師的想法。

我記得在很久以前,有個人在巴哈姆特上詢問選購噴筆的事,是否越貴越好?有個人的回答就很妙:即使你買了再好的噴筆,也無法保證你能做出Keita級的作品(Keita在台灣似乎己經變成一項指標了)。

是的,這就像你丟給新手一台Canon 5D2, 1Ds3,不會用的人,只會用全自動模式來拍,因為新手沒有足夠的知識與想法,去駕馭5D2, 1Ds3這種神駒。

高級工具也是一樣的道理,說的殘忍一點,如果你今天做模型雖然是用超高檔的工具來做,但是明眼人仔細檢查起來卻發現:配色不漂亮,基本工不完備,改造突兀等等,這也是等於糟蹋了高級工具不是?

我們不可以否定高級工具的重要性,但別忘了使用工具的背後,作品的整體表現,靠的仍然是模型師的用心,韋小寶得到倚天劍屠龍刀或許有加分效果,但是風清揚還是可以憑一隻樹枝就打趴他。

9 則留言:

  1. 推 改造突兀! 有人總以為 加了一堆東西就很有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八太陽爐的全武裝OO最威了(掩面)

      刪除
  2. 呼呼,這隻CP值可是低到爆炸的噴筆呀。
    至於買不買嘛....有閒錢就買吧。
    人生總要奢侈一次嘛。

    回覆刪除
  3. 但我一開始是想說,噴筆直接買好一點的,噴不好就一定是自己的問題XD

    回覆刪除
  4. 結果還真的一開始就噴不好,連補土都沒辦法噴平整
    就慢慢累積失敗的經驗囉XD

    回覆刪除
  5. 老實說一開始很介意濃度氣壓,現在都已經理所當然的把氣壓濃度直接調到適合的狀態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無聊上哈哈看文,蠻多人在問該怎麼調比例、該怎麼調氣壓
      不知道何時做模型也有SOP了...
      太濃就調稀點,氣壓太強就調低一點...這些不就是摸索的樂趣嗎OAO?
      怎麼好像大家都把模型看得很嚴肅,一定要作得多屌多屌或是遵照某種方法 or 某種技巧
      才算是好作品呢(不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