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做鋼彈舊化的幾個問題

我們做鋼彈舊化時,可能會想把自己己知的所有技法,一股腦兒的全部用在機體上,例如生鏽,掉漆,雨水污清,泥沙等效果,但是這些效果對於鋼彈模型來說,這些個技法的運用時機都是不同的。

首先,絕不能用在鋼彈等MS上的舊化效果,就是生繡,雖然鋼彈各有不同的世界觀,但是他們的共通點即是:鋼彈與各種MS的製作材質,都是特製的合金,非一般的鋼材,這些個合金是放個一百年,也不可能會生鏽的。(前幾期的電擊有一台GNX被棄置在海裡,幾十年一點生鏽的跡象都沒有,當然,玩家仍然是可以做生鏽的效果上去,不過如此一來,就要做不同於官方的背景設定便是了)


而像是地球大氣圈裡使用的MS,以及宇宙型MS,他們所對應的舊化效果也是不同的,例如,宇宙裡會有不少的小型太空垃圾或隕石,在MS移動時,會碰撞到MS,導致MS的表面掉漆或產生小凹洞,那麼可能就比較適合用點掉漆的手法來表示這些個撞碰,再者,MS都是以正面向前的方法在宇宙中移動,那麼理應正面的碰撞會多一點。

還有,宇宙裡沒有泥沙或灰塵,因此若是製作中的MS,在背景設定裡沒有到過殖民地的內部,那麼應該也不用做泥沙效果。(初鋼裡有集就是到滿是沙塵的德克薩斯殖民地裡,這時候便可以在MS上頭做出泥沙的效果)

相對於宇宙型MS,陸戰型的MS,幾乎不可能免去泥沙灰塵,但是由於MS的身高有18公尺,泥沙應該集中在下半身,地球上也沒有太空垃圾或隕石的碰撞,MS大部份的掉漆應該會集中在體身的下半部,機體與地面接觸最多的地方。

5 則留言:

  1. 只要跌倒的話,上半身就有機會吃土了(笑

    回覆刪除
  2. 答對了!!!!沒錯~~~就是這樣子想...

    回覆刪除
  3. 從你要的故事結構來對應出你要的效果.

    而不是讓效果來主導.

    回覆刪除
  4. 某些MS的機體色其實就是裝甲材質的顏色(不見得是金屬色系的)
    既然沒有上漆
    當然也不會有掉漆的問題
    另外
    逆A鋼彈由於用到了耐米機器來修復裝甲
    不但不掉漆
    連損壞都能自行修復
    要看到擦傷都很難

    回覆刪除
  5. 今天在找鋼彈OO的時候,看到了W劇場版,就看了一下

    突然覺得......自爆才是王道!

    怎麼沒看過人家做個WingZero爆炸的瞬間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