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人間異語-投資高風險項目失利,青創人生變負債


Q:您好,這是第二次訪談,與之前的訪談兩年間,你有什麼變化。

A:上次訪談我才剛創業,一開始我只是想要為兄弟找個活路,沒想到一連串的機緣巧合,公司越做越大,才短短的兩年時間,我們就變成一間承攬政府工作的全球性大公司。

Q:那為什麼會面臨現在負債又即將倒閉的狀況呢?

A:可能是因為成功來的太容易了,一連串的高風項投資項目,我都賭對了,讓我開始掉以輕心,以為過去如此,將來也會這樣。



後來給我們A輪融資的一位投資人跟我說:「要不要幹一票大的,讓你的兄弟下半生都有著落,不用像現在一樣在刀口上討生活?」,這話對我來說太有吸引力了,而身為一個企業家,我也不想只守著目前這盤生意,想試試自己的能力到底可以達到什麼程度,於是就答應他,跟著他一起幹。

我原本以為他有萬全的準備,沒想到最後事情的發展完全走樣了,我問他該怎麼辦,他卻只會對我冷笑,好像自己胸有成竹一樣,但其實我知道,他根本一點招都沒有了,媽的,要不是為了商場上的承諾,我一定一槍斃了他。

Q:那現在你會怎麼處理?
A:我曾經不顧信譽,去跟敵手對手求和,不過對手跟本就沒有放過我的意思,讓我只能另謀出路,只要能讓兄弟們活命,讓我就算是一無所有也沒有關係。

說真的,做生意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尤其是我們的工作性質,一個錯誤,就會把兄弟的生命送掉,每一個決策,都讓我承受著重大的壓力,如果讓我有機會重來,或許我不會選擇再把這個擔子放在自己的肩上,對於一個老闆來說,你的生命在有些時候,並不是只屬於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