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人間異語) 政治人物內心迷茫,期與宿敵決一死戰



Q:請簡述您的家庭背景與出身經歷
A:我出身政治世家,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那時候有很多的流言傳說,有人說他是死於政治暗殺,也有人說他是積勞成疾。總之,那一陣子因為他的過世,整個社會處於動蕩不安的狀態,於是我父親的朋友便將我和我妹妹送至國外避難,想要遠離紛爭。

但父親的政敵仍然不放過我們,對我們一路迫害,我便找機會潛回家鄉,伺機復仇,十分幸運的是,在某一年之內,害死我父親的仇家們,便因為種種的理由死掉,我復仇的願望便算是完成了。



Q:完成復仇之後你有什麼感想?
A:那一瞬間的快樂是極為強烈的,隨之而來的卻是空虛與茫然不知所措,我知道這種說法很老掉牙,然而確實如此,長久以來你有個負擔,當這個負擔移除之後,你反而會懷念這個負擔。


Q:您的父親的理念對於你目前的從政之路有何影響?
A:我的父親在別人的眼中,是一個幾近神祇一般的高貴人物,他的政治主張,影響了好幾個世代的人,或許是我在小時候,看過父親如凡人般無助的另一面,他想用他的政治理念拯救國家和人民,但卻拯救不了自己和自己的家人,故而我對他的政治理念,總是懷疑多過相信。

說來很諷刺,現在的我,並不十分的確信自己的信仰。但我又必須要為追隨者們,提供一個足以趨策他們的理念,這種情況有點像,人可以在釣桿上吊著蘿蔔來吸引驢子往前走,但對於拿著釣桿的人來說,什麼才是趨使他往前的動力呢?

我記得過去讀過一本書,書名我忘了,裡頭有句話:「只有守護這個秘密的人不會快樂」[1],這的確是我的一個秘密,用舊世紀宗教的比喻來說,我就像是個教宗,但這位教宗卻並不怎麼相信他的上帝。


Q:那您對未來有什麼規畫呢?
我計畫發起一場戰爭,不過這場戰爭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希望能與我的宿敵做個了結。這位宿敵也不見得能理解我內心的困惑,但想回起我過往的生命,與他的人生交集又遠多過其他人,這也算是一種人生的弔詭吧?




[1] 出處為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卡拉馬助夫的兄弟們」,但此處也是一個憑記憶得來不完全的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