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第三次工業革命的真實與虛幻



過去都是我在鼓吹3D印表機,我都開始自嘲自己似乎是在搞「3D印表機神教」,不過因為這幾個星期以來,新聞炒的很兇,最近反而有人向我提起這事,我之前先寫過一篇研究報告,然而這一個月餘來,又有很多新的應用出現,我原本的認為,這只是補足了一種生產方式,最近卻越來越覺得,似乎那個傳說中的「第三次工革命」,是有可能的。

若以如果用網際網路來做比擬,3D印表機的當前的發展, 差不多才剛到1995-1996用的是每秒不過數k的數據機的時代,真正的要說到工業革命那個等級的改變,大概要等到ADSL那個層級的應用出現再說吧。

目前3D印表機的關鍵,還卡在輸出物的品質、列印速度與耗材成本上,必須要這三個關鍵因素有足夠量變,才能引發3D列印技術在應用上的質變。

我們回到網際網路的例子,早期的56Kbps的數據機時代,網際網路最多的應用,便是入口網站和文字介面的BBS,當網路速度漸漸提昇後,可以傳送比較大的圖片,此時,以網路相本起家的無名小站才因此興起,而當網路速度快到足以傳送影音時,YOUTUBE才應運而生。

而到目前動輒百Mbps的網路,讓雲端儲存與運算,變成是一件簡單的事,而在數據機的年代,我們根本不可能想像電影還可以線上租片或下載。(也因此DVD出租店幾乎都被打死了= =)

3D印表機的速成與品質與耗材成本,只要能獲得持續性的改良,雖然不可能完全取代,但的確有可能「部份取代」傳統的射出開模射出方式,(因為它的物流與庫存管理優勢。)

演進的時程,我不敢推測,畢竟3D印表機是屬實體列印,技術的發展的速度,能否像網際網路那麼順利,誰也說不定,但可以確信的是,它的確己經入侵了許多的領域,它不會是一個暫時性的潮流或現象,只要它能獲得足夠的資本進行持續改進,那麼短則三、五十年,長則百年,這技術的確有可能真的會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

不過現在電視上的報導,在我看來的確比較像是畫大餅、炒股票,早晚3D印表機也會面臨到另一波泡沬化的問題,但泡沬化不見得是件壞事,也不見得代表這整個產業的終結,只是讓它回歸到正常面,好的公司,仍然會有其生存的機會,例如Google,它便是2000年網路泡沬化之後才出現的公司。

它是一場革命,只是革命的期程或許會持續很久,讓你不感覺到它是一場革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