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 Will Kymlicka 當代政治哲學導論




這本Will Kymlicka寫的當代政治哲學導論,書名說是導論,然而說真的他的進入門檻還有點高,原本我是打算將它束之高閣,不會拿出來翻。但由於最近沈岱爾Michael Sandel的「正義:一場思辯之旅」很紅,他一向是被歸類在「社群主義」裡,我一直很想知道「社群主義」的觀點,故而又拿來翻翻。(沈岱爾並不是自由主義者。)

但,唸本書壓力很大,差不多唸半個鐘頭,就要停下來喝個水上個網休息休息再繼看。



本書本的導讀之中有提到,本書提到目前幾種主流的政治哲學:功利主義、自由主義(分左右兩派)、馬克斯主義、女性主義、社群主義、共和主義,雖然表面上有很大的差異,但都以但都是以「平等」為核心貫之,只是每種主義所認定的平等主義不同罷了。

後來想想,這種假設也是極為正常的,近代的政治哲學家,若想建構一個政治理論,必須假設人性之中有一共通部份,某種能夠「平等」的基礎,而這個平等,與其說是承認人與人之間真正平等,不過說是建構理論時的必然性。

也難怪尼采的哲學,在當代政治哲學之中是難以申展的,除了它是一種歐陸哲學之外(政治哲學算是偏向英美哲學系統的東西了),它並未假設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尼采的政治哲學就是一種強制弱的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