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舊文重貼) 子路



小時候讀論語,老是有種感覺,顏回就是老師喜歡的那種好孩子、乖學生,上課乖到會得到老師的糖果的那種人。

至於子路呢,就是愛在上課的時候搗蛋的搞笑役。而說真的,論語這本書裡,只有三個性鮮明的角色,即孔子、子路與顏回,其他的弟子的存在感,薄弱的簡直就是有跟沒有一樣。

如果沒有子路這號人物,論語一書真的會變的很無聊(原本的論語己經夠無聊了),我可以說是為了子路才看下去的。而在佛經裡,大概也只有阿難尊者有那麼搞笑,老是被佛祖念來念去,跟子路有得比。其實搞笑一點也好,總比那些正經八百的菩薩們有趣多了。


當孔子提出問題時,子路都是搶在第一個回答問題,但子路的答案似乎都用不太合乎孔子「標準答案」,而且常常天差地別,我老是覺得孔子一定會對他很頭痛,可是他死於衛國時,孔子也是很傷心的,傷心到看到肉醬就沒有胃口了(因為子路死後屍體被做成肉醬),我想,在孔子的心裡,還是很喜歡這學生的。(所以說孔子也具有傲嬌的屬性囉?)

小時候我不是什麼品學兼優的學生,是故讀到論語裡的顏回死了,我第一個反應是:「死書呆,早死早超生吧!」,而當我讀到子路死了,我內心的反應是:「天殺的,這麼有趣的傢伙怎麼就這樣死了!還是那麼莫名其妙的死法!可見得就算是孔子學生,在戰鬥中也沒有開啟金手指的能力」(註:子路在衛國內戰中被敵方用戈將繫『冠』的帶子割斷了,子路因此停止戰鬥,彎下身,撿起冠來,繫上帶子,結果因此被趁虛打敗並殺害,年六十三)

說真的,論語這部書,若是真的要吸引現代人,或許要寫成這樣才行

孔子:「他媽的B~子路,你是要說我幾次才懂呀?牛牽到北京還是牛,豬帶到山東來還是豬呀?」

子路:「死老頭,要不是為了那張畢業證書,老子才懶的聽你廢話呢,還有,我什麼時候才可以畢業呀?」

顏回:「你看到旁邊那個掃地的沒有,他就是因為得罪了夫子,二十年都還沒畢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