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2012年8月30日的流水帳-作文往事


這文章讓我想起一件往事。

我記得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老師曾經要我們交一篇寓言故事,簡單來說,就是要用一個故事來帶出一個道理,我那時候整整想了三天,想破頭皮,廢稿兩次,還是想不出要寫什麼,最後學好萊塢一樣,隨便抄一個故事,把它寫一個續集出來,我記得那時候抄的是天地一沙鷗,就寫了一個想要模仿前代主角喬納森成為英雄的故事,然後隨便交差了事。




那篇文章的分數不高,但是我記得那篇作文的第一名,是一個不怎麼起眼的女同學(因為她平常話很少)寫的,作文題目叫做"謙虛的老牛",就是在說一隻牛,雖然他有很大供獻,但是怎麼都像個偏執狂一樣,一昧的謙虛與逃避讚美,最後別人(應該是別的動物)受不了老牛的偏執狂,對老牛嘆了聲氣。

現在回想,這或許還涉及到自我身份認同的問題,而那時,為什麼我寫不出這種東西呢?

或許真的是因為太年輕,國小三四年的的涉世程度還太多,那時候也沒有看文學作品的習慣,看最多的都是機器人動畫,我想,這也不可能培養出什麼創造力吧。

不過三十歲之後,幾乎是隨便一動腦就可以寫個故事來,可用的時間不多,反而才是最大的限制,果然,時間會讓你懂很多事呀~(菸)。

話說回來,如果現在讓我再來處理那個故事,我會這樣寫:一隻雖然想要模仿喬納森的海鷗,但是卻在不斷的失敗後,一直得不到成功,最後,他終於領悟到了自己其實有更珍貴的內在,自我的價值的建立與定位,不是依靠模仿而來。

最後,這隻海鷗在其他的領域上得到認可了,故事ENDING。

很像GUNDAM AGE阿瑟姆的故事吧~~XXXX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