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轉載) 巧! 中外偉人初露鋒芒 都在14歲

所以說,中二病(剛好就是十四歲)這回事,其實是成為偉人的必要條件囉? (摸下巴)所以說我現在一事無成,無法成為偉人,就是因為我當年不夠中二的關係嗎?


中二病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十四歲是人生第一個重要關卡?國家教育研究院正舉行「百年教育風華展」,早期小學教科書中提到的偉人如國父孫中山、大學問家王雲五、發明火車的史帝文生、發明電燈的愛迪生及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等人,在十四歲時都留下重要事蹟,造就了不凡的未來。

國家教育研究院即日起到廿六日在中正紀念堂舉行「百年教育風華展」,呈現一百年來台灣教育發展的軌跡。特別的是,早期教科書中提到的許多偉人,在十四歲時都有重要經歷。



民國三十九年《高小國語課本》第一課為「國父的少年時代」,孫中山十四歲時與長兄到檀香山求學,回國的船上,看到滿清政府檢查員任意打開乘客行李並索賄,他憤而對同船的人演講滿清的腐敗,成為革命開端。

當時的《初小國語常識課本》有一課「勇敢的華盛頓」,他十四歲時便在測量隊擔任測量員,有次看到一個小孩掉到河中,當其他人被湍急的河水嚇住時,他卻奮勇跳入河中救起小孩。

發明四角號碼檢字法的王雲五十四歲時當學徒,工作之餘,自修苦讀而成為大學問家。愛迪生十四歲時在火車上賣報,賺錢買書和科學儀器,奠定了發明的興趣。發明火車的史帝文生十四歲時到煤礦場當伙夫,天天鑽研機器,後來成為有名的工程師。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發展中心主任楊國揚說,現在教科書人物以在專業領域有卓越表現或令人感動的小人物為主,如大提琴家馬友友、國際導演李安、提倡戒菸的孫越、SARS期間勇載醫護人員的公車司機林為凱及菜販陳樹菊等人。

3 則留言:

  1. 想想我們自己14歲在幹嘛...人家14歲早就開鋼彈打UE...開初號機打使徒...我14歲時每天看A片打手槍 或者上課偷喵漂亮女老師的事業線 原來我會到現在還當個癡漢 不會沒有原因壓 哈~

    回覆刪除
  2. 14歲時在進京趕考.趕聯考,趕有前途.天天數教室裡藤條殘量.長大後至少還有份工作.

    回覆刪除
  3. 好像大家十八歲之前的日子都只有考試呀...星矢悟空等人那時候都不知道救了地球多少次了...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