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柯文哲"回家的路太遠"的讀後感



完柯文哲的那篇文章,我怎麼覺得自己幸運呢?如果有人問我,把你的人生跟柯文哲的換過來,你可以當台大醫生,家裡很有錢,但是你的生活型態就跟是柯文哲一模一樣,每天除了工作十四個小時以外,什麼都沒有,那麼你願不願意?那麼我一定會回答:死都不要。 

我家裡沒有很有錢,我也不是個很會讀書又聰明的人,沒什麼社會地位,但至少,我一直按照著我自己的意願在過日子,很自由,我也知道自己要什麼,現在想想,我對做過的決定沒有後悔,沒追到什麼人,其實後來想想也是好多於壞,我這種性格也不適合婚姻,而且你愛的任何人,沒追到的時候,是一個美麗的夢幻,像是未上市股票一樣,但是追到手娶進門以後,通常就跟股票真的上市了一樣,蜜月期過了,就開始狂跌破滅了。

說那麼多,離題了,我相信,大家一定會覺得柯文哲這個人很不識相,明明什麼都有了,什麼都不用愁了,還在那邊唉唉叫,但是我總覺得,一個人的幸福與否,並不是在於他能賺多少錢,以及他己經擁有了多少錢,這雖然有點像是老生常談,但我真的是如此相信。

柯文哲本人的問題比較複雜,他的心理狀態似乎處於一個臨界點,他開始懷疑自己要不要再過這樣的生活,但是卻不知道,如果不過這樣的生活,那麼他還可以怎麼活?我們比他還幸運的一點是:雖然在物質上我們不如柯文哲,我們還要為了生活而努力,但是至少我們有一個嗜好(也就是做模型),可以讓我們全然的投入。

但是柯文哲似乎沒有,可以看的出,他對很多事情的熱情都己經消退了,即使再救活一個人,或救死一個人,對他而言也沒有差別,或許寫那篇文章時候的,他只是像機械反應一樣,在執行者他的工作,說穿了,就是一台高階,而且運作良好的醫療機器,而對於醫療機器而言,其實如果有人能做的跟他一樣,或者是比他更好,那麼這部機器就是可以取代的。

看著他,或許他就像我們上一代,以及上上一代的台灣男人一樣,從一出生,就被教育要去扛下一個做男人的責任,花個十幾年讀書,再花個幾十年在職場廝殺,娶老婆,生孩子,繳房貸,然後在退休前,搞到一個讓別人能夠一下子就能搞的懂的Title,但是卻很少問自己?為什麼我要這樣做?難道我不能選擇另一條路嗎?難道我沒有別的路嗎?

其實這些也是我的問題,或許你會覺得,一個男人,在這種老大不小的年紀想像這些,是很侈奢的,但是我仍然是會忍不住去想,或許那天,讀過這一篇文章的你,也會開始想像這些問題。

2 則留言:

  1. 我們還有模型呀!社長!
    微縮藝術就是我們的靈魂!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可以衍生的問題是...真的有自由意志這種東西嗎XD

    好像只有在我們開始這麼懷疑的時候,才有那麼一絲絲可能性

    不過我工作算我當初興趣決定的,所以沒這種煩惱(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