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日本自衛隊的真實故事之悲情的三島




About 三島由紀夫的故事 (From wiki)


三島對日本傳統的武士道精神和嚴厲的愛國主義深為讚賞,對日本二次大戰後社會的西化和日本主權受制於美國非常不滿。三島1965年以自己的小說《憂國》為藍本自編自演的同名電影預示了他的結局。影片中一位忠於天皇的日軍上尉在1936年的政變失敗後切腹自殺。1968年,三島組織了自己的私人武裝——「盾會」,聲稱要保存日本傳統的武士道精神並且保衛天皇。經過長時間的準備,三島於1970年11月25日將他政變的計劃付諸實施。當天三島交付了《豐饒之海》的最後一部《天人五衰》,並指示將過去發表的「異類主題短篇小說」集結成書《殉教》,隨後帶領4名盾會成員在日本陸上自衛隊東部總監部,以「獻寶刀給司令鑑賞」為名騙至總監辦公室內,將師團長綁架為人質。三島在總監部陽台向800多名自衛隊士官(日語稱軍官為士官,非漢語士官)發表演說,「日本人發財了,得意忘形,精神卻是空洞的,你們知道嗎?」,呼籲「放棄物質文明的墮落,找回古人純樸堅忍的美德與精神,成為真的武士」隨他發動兵變,推翻否定擁有軍隊的日本憲法,使自衛隊成為真的軍隊以保衛天皇和日本的傳統,但是沒有人響應,甚至大聲嘲笑三島是瘋子

三島隨後從陽台退入室內,按照日本傳統儀式切腹自殺。三島由紀夫在額際繫上了寫著「七生報國」字樣的頭巾,用白色的布將預備切腹的部位一圈圈緊緊地裹住,拿起短刀往自己的腹部刺下,割出了一個很大的傷口,腸子從傷口流出來。隨他同來的兩位盾會成員之一的森田必勝用名刀「關孫六」為三島進行介錯,但連砍數次都未能斬首下他的頭顱,三島由紀夫難忍痛楚,試圖咬舌自盡,還沉吼低呼著:「再砍!再砍!使力!」,第四次介錯改由學習過居合道的盾會成員古賀浩靖執行,終於成功。之後森田必勝也切腹自殺(亦是由古賀浩靖進行介錯)。其它三名成員依「委託殺人罪」各判處四年的有期徒刑。三島由紀夫切腹自殺時,不少作家趕到現場,只有川端康成獲准進入,但沒見到屍體。這個事件讓川端很受刺激,他對學生表示:「被砍下腦袋的應該是我」。三島自殺之後17個月,他也選擇含煤氣管自殺,未留下隻字遺書。兩人相繼自殺留給了後人無數的疑問。一般推測是川端認為三島自盡是因為沒有得到諾貝爾文學獎,川端也為此內疚間接害到三島輕生,伯仁因己而死,故跟隨自盡。

3 則留言:

  1. 不過真的,
    砍到一半不斷也只能喊"再砍"了@@....

    回覆刪除
  2. 所以切腹哪裡有多屌,還要人幫忙
    帶種就自己砍自己…

    回覆刪除
  3. 人切腹以後還要有人幫他"介錯"...

    這是日本切腹的"古禮"......

    不算是太奇怪啦~

    回覆刪除